close

這邊整理了兩場演講的重點整理,不過最有意思的京都由於已經有講義了,所以不在此贅述,請參閱2007六月號聯合文學"舒式閑晃-京都遊賞小門道"。
而作家的杭州遊提點,則見於2005年八月四日壹周刊。


關於美國
  • 美國火車旅行很不適合,一方面由於路線設計不良,另一方面花在路程上遊歷的時間太短;坐飛機或是自己開個van是很好的。
  • 美國河流區不錯,在一些標竿性的景點,可得清幽之感但常有些險惡。
  • 美國適合夏天遊玩,畢竟是緯度較高的國家(可能是指好的景點都在北方,緯度高),但是一定要避免太多歷史文物的景點觀光,避免流於美式公式化的旅遊模式,美國人常常要你看他們要你看的。
  • 美東10天的建議路線:
    華盛頓DC出發—(往南)Mt.Vernon華盛頓故居(中部臨大西洋各州風情可由此一葉知秋)—喬治城—(往北)費城—(往北)New Hope(賓州傳統小城,南北戰爭前即已富庶,廿世紀初還出了一位知名旅行家,後來二戰幫助美軍了解日本人文地理)—(往北)New York(天未亮即亮時5~7點的曼哈頓美景,在不同的橋上來來去去;格林威治村東村蘇活等等都可以走一走;白天就散散步注意細節的造景—(往北開4小時車)Boston過Charles River到哈佛吃冰淇淋一絕)—(往北)康州略看過—新罕布夏州(Mt. White, Mt. Green)為止。
  • 美西的建議路線:
    L.A.懂得門道很重要,不然會有失落感—北加州S.F.電影迷魂記與致命遊戲所演繹的舊金山—Berkely遠眺舊金山是個沙丘—(往東)生活文化享受,陽光太強,要去Berkely bowl傳統菜市場看看—(往西)Okland火車樞紐—(往西)Seatle, Wa.—Portland, Oragon—舊金山灣附近的酒莊。
  • 可參考“門外漢的京都”一書的跋,以為S.F.的指南。

關於歐陸旅遊

  • 歐洲旅遊,要以自我滿足為主,而不是了解這個國家的文物典章。歐洲越往北民風越內斂,美國人也應該如此,但是因為思維與教育,變得狂放而跋扈。
  • 雅典有古典美但不夠享受,義大利過於享受而顯得浮誇。斯堪地半島北歐四國受天候限制旅遊時間短,侷限。
  • 還是簡短吃飯,菜愈少愈好。西洋人吃飯要舒服為訴求,但又不以搭訕為目的者,最為舒服;英語系國家這個問題比較嚴重。

 

 
關於京都的補充
  • 去京都最好的時間在秋後,但賞紅葉的人過多,交通不便,也可到紅葉已過,落葉時分,多少有些枯黃之感,不會遮掩古意。京都的清幽在冬天極適合品味,十二月尤佳,一、二月又太冷。
  • 京都的跳蚤市集可以一看,21日在南面的東寺,25日會在北野天滿宮,一早就去,時間好安排;又天滿宮上七軒的布料極好,其地亦與祇園齊名。

    延伸閱讀

    昨日京都來找我http://www.wretch.cc/blog/vanillalice&article_id=2453216

    圖片文字音樂並茂



    [啃書]門裡門外感覺京都http://www.wretch.cc/blog/vanillalice&article_id=2488900

    私以為算是門道的京都書寫,還是三部曲,夠你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