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1賽車美國站昨天可糗了,賽前最後一刻有14輛杯葛賽事退出比賽,賽道上僅剩6輛車競逐,大舒馬赫贏了本季首冠,但香檳都沒開,就步下頒獎台。法新社

周日的美國站賽事,真是令我大開眼界,更令人大失所望.
要趕報告的我想說乾脆就看看F1吧,反正一般來說,只有開賽與結束吸引人,其他就讓車評鬼吼鬼叫來提醒就好.
於是我沐浴更衣,好整以暇,飲料與電腦都就定位以後,卻看到眾人詭異的交頭接耳.於是,暖胎圈後看到14臺車盛況空前的紛紛回到pit就此不再出賽.坐在電視機前的我感到被戲耍之外還被重重的摔了一巴掌.
這樣的兒戲,對不起現場購票的觀眾(USD$500!!,要是坐飛機去看的呢?),對不起花了大把銀子轉播的轉播商,更對不起守在電視機前面的觀眾!!
還好我不是刻意熬夜來看的,可是不能睡覺的我只能看著6臺車無趣的跑完終場......唯一的樂趣大概是看到Montiero高興的灑香檳吧.而老舒米與小胖巴瑞切羅堪有風骨的表現,也還能略微安慰傷心的我....

米其林輪胎在今年一胎到底的政策下,可以說是最大的獲益者,因為這個條款本來就是對抗有錢可以猛換胎的法拉利,這樣讓法拉利無法一隊獨走的情況,其實已經違反了賽車在安全的情形下求得最快速度的原始意義,但這樣能讓一些小車隊從中漁利一下,其他車隊能夠出頭,也是無可厚非的.君不見Raikkonen,Alonso,Button等人都已經可以好好的出一口鳥氣了?
但要求FIA臨時更改"以資格賽的配備上場比賽"的規定,我覺得真是得寸進尺.
我有幾個看法:
第一,美國賽道存在不是一天兩天,輪胎商沒有理由無法提供一套可以適應賽道的車胎,就算上場的車胎發現是不安全的,那也應該有所準備,而不是當練習賽小舒馬克又撞車以後才來思考這個問題,然後來挑戰FIA的威信.說真的,抵制就算成功又如何呢?
第二,對於"資格賽配備上場正式比賽的規定本來就是為了公平,惡例如果一開,對於這種大型贊助商的氣燄一定無法壓制.如果不能夠以高速進行比賽,我覺得更換車胎委曲求全是能夠充分反應米其林車胎問題的方法,胎不好,換胎加秒.如果胎溫過高,或磨損過高才應該考慮減速.
第三,話說回來,一胎到底終究是不安全的,你不能讓車手因為投鼠忌器而跑慢一點,這個再怎麼樣對我來說都是很好笑的事情.為了這個原因,Kimi在歐洲站因為車胎問題而使懸吊系統損壞退賽,是一個很大的諷刺.不論如何,這樣的規則讓車手與車隊都變成賭徒是很悲哀的.車手的生命操縱在車隊經理手上,但是更掌握在這些週邊廠商手裡.

其實今年的賽事本來就是有點畸形,只是現在F1上下交相賊,先前我們看到的激烈比賽也許很好,可是飲鴆止渴毒癮還是會發作的!受傷的是FIA還是輪胎商還是車隊? Let's wait and see.....


F1美國站》大舒馬赫奪冠 酒瓶與輪胎齊飛
【記者吳育光/綜合美國報導】

昨天F1賽車美國大獎賽,是F1開跑50餘年來最荒誕、最搞笑的一天,不過他們寫下了歷史。

20輛賽車有14輛「罷賽」,只剩下6輛賽車在憤怒觀眾砸入啤酒罐和礦泉水瓶的賽道上奔馳,頒獎台上的冠、亞軍車手大舒馬赫和巴里切羅沒收到英雄式歡呼,只有生平第一次意外拿到第三名的喬丹車隊蒙泰羅還笑得出來。

由於威廉士車隊小舒馬赫在上周五練習賽中因輪胎故障撞車受傷,米其林輪胎公司立刻向主辦單位報備,希望能更換適合美國站場地的輪胎,或在第13號高速橢圓彎道加裝緩衝減速設備,以避免出事。主辦單位回覆米其林公司表示,排位賽與正式賽輪胎必須一致,更換輪胎違反規定,若因安全理由換胎,可以,但須受罰,若不換胎,就在危險彎道降低賽車速度以求安全。

14輛米其林輪胎的賽車,比賽前的熱身圈開始時,還期待出現轉圜機會,但熱身圈結束後,14輛米其林車胎的車隊車手為求「安全」,接連把車開進維修站,最後只有6輛普利司通的賽車衝出起跑線。

法拉利車隊大舒馬赫一路領先,贏得今年賽季第一個分站冠軍,與連續第三站冠軍,不過大舒馬赫表示:「只有6輛車參賽,這不算是真正的冠軍。」他走上頒獎台時被地主車迷大噓,頒獎後也沒有開香檳慶祝,他獨自拿著香檳步下頒獎台,同車隊獲亞席的巴里切羅站在台上也面無表情,只有蒙泰羅笑得很尷尬。

6輛賽車在賽道車跑得並不愜意,大舒馬赫說:「只有我和巴里切羅兩人跑在前面,一路上都有憤怒觀眾砸進來的酒罐和水瓶,空氣中還飄散著濃濃的啤酒味。」法拉利車隊利用無線電安慰他倆「你們就開心的跑吧!」

在第51圈,大舒馬赫第二次進站後出站遇到高速急駛的巴里切羅,大舒馬赫想切進內線搶占先機,卻發現巴里切羅來得更快,大舒馬赫緊急煞車,巴里切羅因速度過快為閃避而衝進了緩衝區。這是全場最刺激的一幕。

最後只有法拉利、喬丹、米納迪三隊六輛車參加比賽,昨天同時寫下F1史上最不名譽、最高獲獎率、觀眾最生氣、最沒競爭氣氛等多重紀錄。

【記者吳育光/綜合美國報導】一場F1鬧劇,誰是誰非?無論如何,包括F1本身、F1車迷、贊助廠商和北美市場的傷害已經造成。

「圖片報」沒有為大舒馬赫大書特書,反而以「蒙羞得冠」來形容他。西班牙「阿斯報」以「荒誕劇在美國站印第安納波利斯賽道上演」,並沉痛的評論,「F1正在美國走向死亡」。

義大利「米蘭體育報」指出,七支備裝米其林輪胎的車隊聯合發表聲明向車迷和贊助廠商道歉,聲明除非賽道改善,否則不會在不保證安全的賽道上比賽。

【2005/06/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