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饒富深意的一篇文章,卻用了這麼大的代價造就.....

感慨啊.....為文者真是難為啊.


      作家黃春明在兒子自殺後一年所作的詩


      《國峻不回來吃飯》 /黃春明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
      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
      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連吃飯也不想

      國峻,一年了,你都沒有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來了一些你的好友,但是袁哲生跟你一樣,
      他也不回家吃飯了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就沒有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的位子永遠在那裡

   《相信我,你沒有!》    / 洪蘭
      天下想要自殺的孩子都應該先來看一看這篇《國峻不回來吃飯》的小詩
      看看一個作爸爸的人如何用日常生活的語言
      輕描淡寫地說出心中無可言喻的痛
      我小時候看〈販馬記〉李奇哭監時
      有一句「人生三苦:幼年喪父,中年喪夫,老年喪子」
      黃春明不老,但喪子之痛不論任何年齡層的感受都一樣
      詩一開始說,
      國峻,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還是那麼多,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不知道的人讀起來沒什麼,完全是爸爸在跟兒子說話
      但是知道的人,悚然一驚
      因為國峻用他的手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是永遠不會再回來吃飯了
      爸爸比較能接受事實:知道你不回來
      所以我就不等你,先吃了
      媽媽卻是無法承受這個打擊,滴水不沾
      家裡的米不但沒少,放久了,還變多了,多了些象鼻蟲
      看到這裡就讀不下去了,可憐天下父母心哪
      再下去,『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連吃飯也不想。』
      孩子不在了,作母親的也就沒有燒飯的慾望了

     大部分的中國母親都是為子女而活,挽著菜籃上市場時
     想的都是孩子愛吃什麼,先生愛吃什麼
     所以爸爸到今天才知道,媽媽生下來是為兒子燒飯的
     兒子不回來,媽媽就什麼事也不想做,連飯也不想吃了
     的確,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了孩子忙的
     沒有孩子,也就沒有了人生目標
     什麼都不想做,連飯也不想吃了
     第二段說『國峻,一年了,你都沒有回來吃飯』
     口氣有點哀怨,如果一個兒子一年都不回家吃飯
     父母是要埋怨的,可是誰想到國峻去的是一個有去無回
    不可逆轉的旅程呢?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黃家的炒米粉是有名的
   『來了一些你的好友,但是袁哲生跟你一樣,他也不回家吃飯了』
     這麼輕描淡寫的幾個字「不回家吃飯」,讀起來卻是這麼的傷痛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就沒有等你,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的位子永遠在那裡』
    一個永遠是空的位子,父母是觸景傷情,怎麼吃得下飯呢?
    兒子永遠地不能回來吃飯了,山珍海味,對父母來說
    吃到嘴裡都是滿嘴的辛酸

    看到這裡,國峻,我想拿大杖揍你,你怎麼可以對你的父母做出這種事呢?
    你難道不知道死者已矣,生者長戚戚嗎?
    你何忍讓你的父母身受這種思念的煎熬呢?
    要知道那個心中的空位是沒有人可以替代的
    所有動過自殺念頭的朋友,請把這首小詩剪下來
    放在你的皮夾裡,當你想做傻事時,拿出來看一下
    你以為你瀟灑地走了,你沒有。
 

    相信我,你沒有。       【2004/07/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