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所認識的傅老師---廚房裡的大將軍

傅培梅在日本擁有很高的知名度,日本鐵人料理名廚石鍋裕就是她的好友,每次來台必親訪傅培梅。(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錢嘉琪/特稿(040917聯合報)】

「如果可以,我不希望我的小孩從事烹飪工作。」這是15年前採訪傅培梅,她說過的話。她說:「教人做菜很辛苦,滿身都是油煙味,手上總是帶著傷,油煙沾在臉上容易長斑,我不要我的孩子這麼辛苦。」

但結果顯然未如她所願,傅培梅的烹飪事業太出色,連帶家人都跟這行脫不了關係,她的大女兒程安琪後來變成出色的烹飪老師;婚前不會做菜的媳婦林慧懿,跟著習得一身好手藝,不但成為李安電影「飲食男女」的美食總企畫,也是洛杉磯知名的烹飪節目主持人。就連不會做菜的兒子程顯灝,從事的也是跟烹飪息息相關的食譜出版工作。傅培梅是這個美食大家庭的軸心。

因為採訪關係,我跟傅老師一家人都熟,第一次到永康街中國烹飪補習班採訪,看到傅老師在台上教做菜,台下坐滿學生,男的女的老的少的統統有,兩旁擔任助手的是她的女兒、媳婦。遠遠看去,料理檯上的傅老師很有威嚴,指揮若定像個大將軍。

10多年前她第一次應香港旅遊協會之邀,擔任美食大賞的裁判,回來後,傅老師主動打電話給我,說要談談此行心得。跟她約在報社附近的咖啡館碰面,傅老師拿出寫得密密麻麻的筆記,一點一滴告訴我她在烹飪比賽場上的觀察,其中不少是中菜重要的發展趨勢,我記下她的話,整理後寫成一篇獨家專訪。

傅培梅個性急,是個十足行動派,兩年多前我跟她、安琪和欣葉董事長李秀英一起到日本參加中國飲食研討會,一路上她比所有記者都認真積極,研討會從頭坐到尾,沒有一場缺席。研討會後,大家相約起個大早去逛築地市場。大清早的魚市場緊張忙碌,車來人往,曾經受過腳傷的傅培梅一馬當先,拄著枴杖走得比誰都快,直到今天我都記得她的背影,像駿馬馳騁在風中。

行動派的傅培梅說到做到;她好強,要做一定做到最好,這是造就她成功的兩大要素。以她當年出版中英對照食譜書為例,因為怕翻譯的人翻不出川、烹、爆、溜、燜這些中國烹飪技法,英文底子並不好的傅培梅,翻閱參考書和字典,絞盡腦汁利用組合將做法形容出來,「爆」翻成Quickstir-fry;「燙」是Boil in water,這種傅氏譯法,後來被很多食譜延用。

傅培梅有多好強?這裡舉一個例子:她在富士電視台主持「夫人的廚房」時,有一次示範炸雞,一不小心失手把拍好麵粉的雞腿掉入油鍋裡,說時遲、那時快,熱油大量濺到傅培梅的手臂上,想想看180℃的熱油上身有多痛?傅培梅不願意因為自己小小的疏忽,貿然中斷錄影,咬著牙把菜做完,等導播喊卡,工作人員一哄而上遞冰袋、送消炎藥,大家都對她的鎮定佩服不已,從此「先生」(老師)的尊稱叫得心服口服。

傅老師積極,連吃都求快,自己做得一手好菜的傅培梅,對吃倒不甚講究,她最愛吃的東西是豆腐。一塊好豆腐澆上醬油膏就能讓她吃得津津有味。她的女兒安琪說:「請媽媽上餐廳吃飯,出菜一定要快,出慢了媽媽可不耐煩等。」不耐等菜,除了反應這位烹飪大師的急性子,我想多少也跟她39年來上電視示範菜色有關,試想,5分鐘就能鏡頭前做好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好菜,傅培梅有多少耐性看廚房繡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