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綽號小S 名廚晚年很無味 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040917聯合報)


一代名廚傅培梅是台灣集體記憶的一部分,在許多人心裡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更讓餐飲界人士同感哀慟。

民國七十五年曾在台視播出的「傅培梅時間」,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深深溫暖每個人的胃。過去錄影機並不普及,家庭主婦為了看電視學一道菜,電話響了也不接,連廁所也忍著不去,深怕錯過短短五分鐘的節目內容。

傅培梅幼年困苦,曾被親戚凌虐,要她像驢一樣推磨。一生就如同她所出版的自傳「五味八珍的歲月」,「雖然多采多姿,卻也處處荊棘,無數的如煙往事,充滿了酸鹹苦辣甜的『五味』,而因萬里行蹤所獲得的,正是屬於我個人的『八珍』世界。」

傅培梅曾在台灣餐飲界創下許多先例,她是第一個以個人姓名開節目,第一位主持帶狀烹飪節目,也是第一個為速食麵開發調理包的人,使得後來的滿漢大餐系列,創下每兩個人就有一人吃過的紀錄。

傅培梅以作菜作外交,全盛時期曾遠赴菲律賓、南非、南韓授課、表演中國菜,還曾在富士電視台錄製「夫人的廚房」帶狀節目。全家人包括大女兒程安琪成為烹飪老師、媳婦林慧懿曾是電影「飲食男女」顧問,兒子程顯灝經營食譜出版社,都和美食有不解之緣。

永遠帶著甜甜笑容的傅培梅,總是以旗袍裝現身螢光幕,她年輕時曾有綽號叫「小S」,原因是她不喜歡穿內衣,身材前凸後翹就像S型;即使晚年,她依然喜歡在白天打開陽台的落地窗,讓風吹進來,身上只穿件內衣,坐在客廳看電視。

傅培梅晚年健康不佳,極少公開露面。今年初書展簽名會,細心的讀者已發現她的手拿不穩筆,只能用蓋印取代簽名。

傅培梅是推廣美食的先驅,曾嘗遍山珍海味,晚年卻因癌症,不僅不能再下廚,甚至只能吃無鹽無味的食物,早餐燕麥加牛奶,中餐吃磨成漿的山藥泥與苜宿芽,晚餐燙青菜,連鹽巴都不加。這種無色無味生活,對她尤其痛苦,她像小孩子般,忍不住把糖果藏在孫子玩具盒裡,偶爾解解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