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一直在想玖玖符老大當年"500張救書齊"的活動,創意十足豪氣干雲。
不過就我所知當年賣得很糟,500張如同天文數字。(也許我的消息來源有誤,諸位可以指正)

現在看起來真的一陣心酸,玖玖唱片早就已經打洋收攤不知何蹤,ECM轉店續攤還能為我們樂迷多少服務一番。
如今書齊也棄世而去。
看來老天對台灣的爵士樂迷還真是愛開玩笑。

更甚者,乍聞書齊新作即將問世,聽聽書齊說什麼。

吳書齊 爵士樂團 / 倒影(2CD)

對於音樂創作表演者來說,我想遇見知音最重要,如果大家願意多多聆聽,
那麼有500個種子應該是一片最好的音樂福田吧。
我不是企劃宣傳,我只是衷心的想留住這些好音樂,
500張,此番也換不到一張新作了。
只不過如果你愛聽爵士,能留一張便是一輩子的餘音繞梁。

年年此時我除了記起Chet Baker,想起張國榮,現在還多了吳書齊。
希望你也記得。





以下是蘇重大哥的文字,我引543音樂站的文:
http://music543.com/phpBB2/viewtopic.php?p=139127&sid=9c8c6bba4c9bfc9d1c60290ff76b05a9

原載於明日報>>美食>>食家說法>>蘇重的味覺試聽間

《蘇重專欄》星巴克咖啡與十萬張救小美

我對星巴克其實充滿敬意,想想,裝潢、人事開銷、材料成本不算,光是每個
月天價的房租就讓人佩服了。要對品牌有怎樣的信心,才敢一個月花個至少幾
十萬租一個店面開咖啡館?

2000/12/05. 20:12│專欄

講起來可能讓有志青年覺得難過,天下事真是由不得人,很多時候,不是靠自
己能做、敢拼功夫好就能解決的。

上次陪一位想開咖啡館的朋友閒逛,在台北市東區、南區尋找未來的店面,轉
過來轉過去,幾乎踩遍了台北這個聽說很多人愛喝咖啡的城市,逛了半天,我
們唯一的感想是:「怎麼這麼多星巴克?!」

從西雅圖來的星巴克,以國際品牌的形象,很快的打入台灣市場,才一年多的
時間,就在台北市席捲市場,成為各大國際連鎖咖啡館中遙遙領先的冠軍。這
實在是不得了的行銷勝利,也因此,我和朋友在環亞百貨一樓,FNAC與IKEA樓
上的星巴克外面坐了下來,叫了咖啡,點上一根煙,開始想想星巴克成功史裡
面到底有什麼玄機。

單以店面數量來說,星巴克未必見得勝過IS或者羅多倫這些連鎖店,但是幾乎
每家星巴克都大剌剌地佔據著最精華高價的地段,也因此,星巴克的能見度真
是很高,幾乎每一個有人潮的地方,總會看到星巴克就開在某個黃金街口,也
總是高朋滿座。

我對這樣經營的星巴克其實充滿敬意,想想,裝潢、人事開銷、材料成本不
算,光是每個月天價的房租就讓人佩服了。要對品牌有怎樣的信心,才敢一個
月花個至少幾十萬租一個店面開咖啡館?所以這裡面一定有什麼問題。

今天像我朋友,資金不多而武功高強,覺得自己對咖啡有熱情有抱負,但是這
樣的年輕人,不論你對自己再有信心,大概也不會租下延吉街跟忠孝東路口來
開店吧!

換個角度看,當大多數人都知道哪裡可以喝得到星巴克咖啡的時候,你要開家
咖啡館,星巴克就會是你潛在的對手,然後,你接著要想:「你敢不敢這樣
拼?」拿出個一大筆錢付房租和押金,沒有這個資金,就永遠不可能達成跟星
巴克同級的知名度。當台北市耍特色、有氣氛的個性咖啡館,像是普羅、歐
蕾、菩提樹,大多藏在巷子裡較不顯眼的角落,而星巴克、IS都開在通衢大道
的時候,你就得清楚一件事:不管你再怎麼喜歡歐蕾,再怎麼討厭星巴克,這
兩種店的競爭,永遠不會是公平的。

想想江美琪的故事吧,前一陣子,維京唱片幫江美琪發行《悄悄話》專輯,打
出「十萬張救小美」的口號,被膩稱為「小美」的女歌手和公司一起信誓旦旦
地承諾,如果銷售不到十萬張,江美琪就要退出歌壇。

多麼壯麗動人、破釜沈舟的行動啊!我比較好奇的是:歌迷怎麼得知這個消
息?!唱片公司開了記者會、發了新聞稿,安排江美琪上遍各個娛樂新聞節
目,電視、廣播、青少年偶像雜誌、網路,到處是江美琪的消息,在這張《悄
悄話》發行的三、兩個月宣傳期內,歌手、宣傳人員跑通告、開簽名會、簽唱
會、校園行程,根本是忙翻了天,然後,很順利的,唱片公司說銷售超過了十
萬張,開了感恩的記者會、簽名會、演唱會,再來一輪。喜愛江美琪的聽眾鬆
了一口氣,公司達成了銷售目標,江美琪則是留在歌壇,皆大歡喜,作戰成
功,YEAH!

有件幾乎一模一樣的事情,規模卻完全不同,我不知道你認不認識吳書齊,他
是一個台灣的爵士鋼琴手,吳書齊錄下了自己的現場音樂會,很誠懇地表現了
他的概念與想法,錄音很陽春,音樂卻是出人意料的美。專輯名稱叫「存
在」,CD交由玖玖文化發行,玖玖的負責人在一次座談會承諾現場聽眾,只要
吳書齊的CD銷售超過五百張,公司就會出資幫吳書齊錄製下一張作品。幾個
玩網路的書齊迷在一個叫作「音樂五四三」的BBS站(telnet://music543.com.
)學起了「江美琪模式」,發動一個「五百張救書齊」的郵購連署活動,嗯,
到目前為止,似乎離五百張還有一段距離。

為什麼江美琪能而吳書齊不能呢?!

很簡單,你要賣十萬張以上,就得把唱片鋪到每一個可能的通道店舖,你得拍
MTV,播MTV,上娛樂新聞跟陶主播聊天,去電台跟所有知名DJ談心事說音樂,
上報紙、雜誌、網路廣告,要做這些事,你得有一群能力高強的專業行銷宣傳
人員,幾個能夠統籌活動、宣傳、業務、公關的經理人才,和有效率的作業團
隊,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錢。

沒有錢,什麼事都辦不了。所以,對流行樂壇來說,所謂「五百張救書齊」還
真是一個笑話。你去問問江美琪,

她們公司發出來送人的公關宣傳片,就絕對不止五百張。



_________________

(當然這跟小美無關,只是借事諷事。唯可堪慰的大概只有小美與星巴克仍然活躍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