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佐佐木敦是日本當紅的聲音藝術評論家。

日本實驗音樂藝評人 佐佐木敦談聲音藝術

【記者賴素鈴/報導】

「我想要把聲音變成『聽的藝術』。」日本重量級實驗音樂藝評人佐佐木敦 (Atsushi Sasaki)說:「讓聲音藝術拉抬到與視覺藝術相對等的地位,成為新的東西與美感,或許可說這是我的野心吧!」

應邀來台參與「國巨聲音藝術獎」評審,佐佐木昨天離台前留下的評審感言,提出的主要問題正是:「現在什麼叫『聲音藝術』?」,因為「現在每種可能性都存在,而什麼東西都不再是新的。」

國巨基金會主辦這項聲音藝術獎即將於下月8日揭曉並頒獎,經由全球各類地下聲音組織不斷轉寄放送訊息而前往參賽的百餘位國內外聲音藝術家,角逐者不乏好手。

著有《ex-music》《電子噪音物質論》、《後電子音樂》等書,日本知名音樂雜誌《FADER》發行人並主持Headz前衛音樂公司,佐佐木與國際互動繁密又能抓緊脈動,堪稱日本最重要的實驗音樂評論家,重要性如歐陸的大衛‧圖柏 (David Toop)。

活躍於實驗音樂領域多年,佐佐木兩年前開始為日本知名的老牌藝術刊物《美術手帖》撰寫聲音藝術專欄,對他來說,這一步的意義在於讓以往一直只認為眼睛所見才是藝術的另一群人,認知到聽也可以成為藝術:「眼睛可以閉起來不看任何事物,耳朵卻做不到,聽覺影響感官至鉅!」

一如當代藝術面臨萬般皆可取材,什麼都可以是藝術的思辨,聲音藝術亦然。佐佐木指出,無論「極簡低音」、「數位干擾」、「超低限聲音」、「頻率音樂」、「田野錄音轉化」、「採樣拼貼」、「客製化軟體創作的聲音」,所有創作形式都可能存在、融混,並且工具普及到一般人都可以運用,「任何聲音藝術家都必須經常對這個問題保持關注:『到底現在什麼叫做聲音藝術』?」佐佐木說,「可以這樣說:科技的進步已經改變了聲音藝術。也讓聲音藝術變得非常多元。」

「國巨聲音藝術獎」首獎可獲6萬元獎金,前7名入選作品將可參與「異響-國際聲音藝術展」,於下月24日起以裝置藝術形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至明年初,主辦單位並將推出「異響Live:明和電機及國際聲音藝術家現場表演」、國際聲音藝術展參展藝術家克利斯汀娜‧庫碧詩(Christina Kubisch)演講等活動。

【2005/08/29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