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個才是我擔憂的
不過純屬臆測
既然有人可以言之鑿鑿
大概也就沒有什麼忌諱了
這個可能要去縣議會的質詢資料裡面查才知道利害關係

其實
多花納稅人幾億來做工程應該司空見慣了
所以保留90%理論上可行
但是要是阻礙了某些人賺錢
90%保留就不可行
更何況更改設計又是曠日費時
就更加的"窒礙難行"

所以反過來以似是而非的觀點來污名化"捍衛樂生"
新莊大遊行到415過後這再清楚不過了

文章出處: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7041700308,00.html

請用力轉寄!!

另,
感謝小乖提供胡慕情的原文連結,可於文中連結點選進入.



中國時報 2007.04.17 

樂生拆遷背後的砂石利益

郭力昕


四一五樂生大遊行,成功的匯聚了台灣各個社運組織、公民團體、與校園師生挺樂生的集體意志。「青年樂生聯盟」(「樂青」)是此行動的規劃者與指揮者,這個不到二十人、三年多來持續努力於此議題的學生組織,與陸續參與協助的其他青年團隊,展現了台灣新一代理想主義青年的進步風采、成熟的實踐力,和創新有效的串連形式,令人由衷敬佩。


關於樂生療養院的論述已經很多:從古蹟/文化的保存、人權/人道的維護、醫療史與公共衛生政策的反省、到捷運工程與保留院區雙贏方案的評估,都指出了保留樂生是必要且可行的。但台北縣政府卻一意孤行,要求非拆樂生院不可,究竟什麼原因?主流媒體似乎無人調查或報導,而台聯立委賴幸媛也多次在公開場合直指其癥結因素:樂生院區龐大的砂石利益!遺憾且不解的是,當賴委員在記者會揭露了這個關鍵因素之後,也不見任何媒體有興趣報導。


《台灣立報》記者胡慕情,在〈為了土金剷樂生〉專題裡(四月十日),詳細調查了樂生院拆遷背後的巨大砂石利益因素。由於去年大陸宣布禁止砂石出口台灣與鄰近亞洲國家,使台灣的砂石和土方價格飆漲,而這幾年台灣營造工程大興土木,使得砂石利益炙手可熱。報導指出,北市議員李文英與建材商於上個月實地探查樂生院後發現,該院所在地的土方價值,為市面上最珍貴的級配料,也就是業者稱之為「土金」的具有多重經濟價值的「卵礫石」。已被捷運工程挖走了七成的樂生院區土地、以只剩下三成院區的土方,恰好幾乎全是這些「土金」材質。而每一千坪土地可產生兩千萬毛利,樂生院面積原有三十公頃,扣除挖土機及運送的成本後,這些土金價值十五億!


報導也指出,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師生於今年關於盜採砂石的一篇研究結果發現,近年開採砂石的違法樣態,包括砂石業者行賄官員民代、官員民代介入開採政策與相關行業、與黑道涉入暴力威脅等。這些,「早是民間心知肚明的事」。


這些,恐怕才是台北縣政府、民代、與捷運局,挾持著「捷運通車」的所謂「新莊人心聲」,要求非拆樂生院不可的真正原因。因此,為何新莊市民被動員到樂生院遊行示威時,群眾裡混雜著一些黑道人士,為何當樂青的行動產生了一些政策影響後,新莊市中正路兩側,一夜之間掛出數百幅抗議保留樂生院的白布條。雖然尚無具體證據;但是,當其他的理性邏輯都不能解釋,何以樂生院剩下的大部分院區也非拆不可時,我們不得不懷疑這個利益輸送綿密複雜之共生結構存在的可能性。


這個真相,也是台灣現實政治實相的準確縮影:地方利益與黑金勢力,以選票樁腳角色,要脅或利誘地方/中央的政客;而這些被要脅的、或早已構築隱性利益共同體的各級政客們,即以無關重點的假議題設定(例如捷運要通車、或工程技術問題),移轉或掩蓋真正的問題。這時候,藍綠或中央/地方鬥爭的假矛盾也消失了;在共生利益的結構下,參與者都是一家親,玩著互踢皮球、假裝無辜的遊戲。在這個意義上,台灣的政治文化,未曾「轉型」過,遑論「正義」。而主流媒體,則只會跟著這些假議題起舞,聳動地炒作事件衝突面,或者乾脆冷處理一個事關重大的公共議題。

樂生,讓我們有機會瞭解這些真相。樂生院不是台灣最後一個不公義的案例。


(作者為評論工作者,「媒體改造學社」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