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是個滂沱大雨的夜晚,趁著夜晚雨勢緩和的空檔回到家;夜也未深,這絕對是個可以好好聽音樂的時刻.最近翻閱到Downbeat雜誌不論是新的舊的,屢屢看見Pat Metheny老大的東西掛上四顆星高評丟在那裡,也誘使我最近又開始不斷的複習Pat Metheny的舊作,甚至認真找起新一點的作品.有人稱Pat Metheny是爵士樂界的Mel Gibson,其實蠻有意思的,Mel本人幽默風趣,跟Pat的淘氣感是有點重疊的.不過這兩年Pat兩鬢霜白,Mel則是皺紋浮現,帥哥老了還真令人感嘆...

晚上論文寫作的時間總是得佐點安靜的音樂作為配菜,所以理所當然要找一張安靜又若合符節的專輯來聽,所以這張One Quiet Night也就理所當然地與前述要求成為交集.是以從架上抽出後就再也不忍釋手,在音響裡靜靜的伺候著我的靈魂.

而空閒下來看到案前的CD封面,才驚覺到我挑了一張這麼合時合宜的唱片呢.

如果從我的實驗室看出去,大概晚間的孤絕感跟照片差不多.如果說這張照片是淚眼朦朧或是分不清雨水還是淚水,我一點都不訝異.要我來說,這個情境大概稱的上是上帝的淚水模糊了目送歸人的眼睛吧.

這張唱片Pat Metheny solo Baritone Guitar, 跟一般我們所了解的本人音樂或是團體風格有點差距.不過我想一個好的爵士樂手不僅要能炒作現場的氣氛,還要能夠演奏出震撼人心,引人深思的深度音樂,才算是真正成功.因為活絡情感是爵士樂的目的,而音樂的深度是爵士樂的韻味.這張正好展現了樂手本身的深度,正好也呼應了1997年他與Charlie Haden合作的"密蘇里天空下"(Beyond the :Missouri Sky)的風格,只是沒有了對手夥伴,展現的不是午後陽光和煦的內容,
相反的給予了更安靜的夜晚風光.沒有黏膩的悶熱感,反倒有夏夜晚風的快意.

這個當下,很容易感時傷懷,畢竟這麼多年過去,已經沒有後路可以退,還不知道有沒有前路可以走,從夜闌2003的專輯回想到1997的午後時光,我留下來的多是與人相處的吉光片羽,而這些人或走或留或行過或駐足,這才發現我就好像封面離去而模糊的身影啊,模糊的原來是我不是他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