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名這兩天又在維修了,要po的文章只能懸個標題在這裡;又開始令人不爽,尤其是在很繁忙的時刻裡進行,無預警.

------

原文在http://bbs.music543.com/ournet.pl/music543/music543-4/yijia/articles/A10VE56I

真是說的好!! 無關統獨,我覺得繁體字簡寫是時代趨勢,也是中國字演化的潮流,不過唯一不希望簡寫搞得缺胳臂斷腿,或是取音拼邊,同音代字等四不像的感覺.

我的夢想是能夠有一天看到繁體字出現"行繁體"--把簡體的精神用於平常文書寫作的字體;與"楷繁體"--標準正式文書打字用的繁體,就跟日文的平假名與片假名一樣.這樣還蠻有實用價值....

華文世界的文字能不能取得一致呢??

From: yijia (走到底)
Board: yijia
Subject: 簡與繁
Date: Wed Jan 26 11:56:02 2005


開始會看簡體字是在2001年秋天,在上海住了兩個月,因為
每天翻看電影雜誌,慢慢訓練出簡體的認字速度。其實我們
學過繁體的人,要學認簡體字是非常容易的,只要多看,就
能很快適應。

一直不喜歡簡體字,覺得缺手斷腳,永遠不完整。而且那字
的形體更加接近日文跟韓文,這令我感到惋惜。剛開始學看
簡體的時候,時間長了眼睛會痛,頭會昏,可能因為不夠習
慣,除了看內容,還得認字,用腦過度。常常一邊看心裡一
邊罵:死老共,為什麼要改中國字?那意義到底何在?

在美國唸書時,常跟一些大陸人聊到這個問題。提起繁體字
,我可以感覺到他們帶著又愛又恨的情結。沒有人能確切回
答我繁體改簡體的有效意義,除了「方便」與「快速」。但
我只要一句話就將他們打敗了:「現在都用電腦打字,哪還
需要顧慮書寫的快速?」此時他們的反應就是:「那以前並
不知道以後會用電腦打字啊....」然後他們總也會承認:「
繁體字,真的是漂亮....」

於是乎,中國大陸街上的招牌禁用繁體,但是他們書法比賽
臨帖還是寫繁體。電視上禁用繁體字幕,但是書店可以賣港
台來的繁體書。這是一個矛盾的國家,他們總在制度規範和
現實狀態中掙扎,在過去與現在之間拉扯,整個中國閉塞了
五千年,到今日那種自閉性格其實還是藕斷絲連。

這四個月在北京,大量閱讀雜誌,再加上讀一套簡體版二月
河的《雍正皇帝》,慢慢我發現讀簡體我的眼睛不會痛、頭
也不會暈了。一切變得非常習慣。然而緊接而來的,就是對
自己文化認同的焦慮。我不能習慣這些,也不想習慣。會不
會哪天終於開始搞混了簡體與繁體,也迷失了自己的思維。

在狂讀幾天簡體字小說後,這兩天上網讀繁體,竟然有種格
外親切舒適的感覺。還是繁體字漂亮,我熱切地喜愛那種「
完整」。我知道這「完整」其實也只是相對於簡體字而言,
但或者這樣也能給自己一個思鄉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