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其實我一直很好奇大大們對觀眾禮儀的想法
>   這樣會不會又顯得跟音樂原本的形式有些違背?
>   我以前是很遵守所謂"該鼓掌"的時間
>   可是最近好像越來越懷疑了

我是聽到很多次當trio第一part結束(p停止)的時候,
就鼓掌了.但是p並不是solo.
所以鼓掌是給三個人的或是給p呢?不太明確.
(不過這個我認為無傷大雅)

又像是p彈一段,d玩一段,中間的小節數並不會太多,
這時候鼓掌反而會成為p跟d對話的干擾.

還有演奏未竟就鼓掌也是蠻不禮貌的,
因為"有人"喜歡餘音繞樑的感覺,
這在keith jarrett trio("always let me go"??)裡面好像有過,(容我在考證一下)
jack老兄在最後足足輕奏了有半分鐘,最後真正結束後才爆出熱烈的掌聲.
不仔細聽還想說keith是不是演了一段默劇?(嘻嘻)

通常鼓掌是給主導的人一種稱許.
話又說回來,如果表演者不介意當然沒事,
但是介意的人影響了演出品質,吃虧的還是觀眾.

jack最後飆鼓到精采處,大家就高聲叫好,我就非常贊成,達到了互動的樂趣.

有些算是聽爵士現場錄音的CD聽出來的心得啦..:p
對的事情在不對的時間就不見得是件好事...^^
無所謂該不該鼓掌這回事,
但是鼓掌的意義應該是對表演者的讚賞...傳達的訊息錯誤會造成表演者的誤判
好像給投手錯誤的暗號一樣..
也許我想太多.

古典樂的鼓掌時機就很明確.
樂章跟樂章之間是不用鼓掌的,這個台北的觀眾已經學會了.
我在新竹還是碰到爭先恐後的鼓掌.
那場簡文彬還尷尬的回頭跟觀眾苦笑點頭了一下...>這種事不用爭先恐後,慢半拍不影響我的熱情,反而不會失禮.

我看當代傳奇劇場的演出,還是有老先生會叫好,
印象中他們也曾經在文宣上鼓勵觀眾想叫好就叫好.
不過現在不叫好也許是大家都太ㄍㄧㄥ了,也很可能是真的不夠好:p

過與不及皆不宜,相反的如果太注重形式,反而是附庸風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