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天下文化出版辦了一個講座,先前我感覺十分神秘的舒國治先生有兩堂的講演;個人對“門外漢的京都”一書十分的喜愛,因為有一種特別的,似曾相識的感覺,可能是舒先生剛好說到了旅人心中相同的感動以及頻率吧。剛好朋友有志一同,就約了去聽聽看。
基本上,我覺得舒國治與孫大偉是同一個年代的人,也是同一類人,是那個萬般壓抑年代裡面成長,卻有自己的生活方法,自己的生活態度與享受;重點是我覺得他們都很懂得玩,玩出了自己的天空。
 
講座的資料如下:
 
■人文講堂系列6 門外漢的城市行旅 
 
主講人:舒國治 先生
(知名作家,曾獲長榮旅行文學首獎,著有《理想的下午》、《門外漢的京都》、《流浪集》等)
時間:2007/5/29、6/05,連續週二晚上7:00~9:00,共2堂(18:30開放入場)
地點:93巷人文空間2樓(北市松江路93巷2號)
報名:二堂800元,限額70名(每堂450元,不售單堂。請事先繳費預約,詳見背面)
費用含每堂兌換輕食三明治一份、現場提供咖啡、紅茶。
 
【報名額滿】
 
★課程大綱:
 05/29 旅者,遊晃之必要:流浪的條件‧看城市的方法‧美國、歐洲之旅
 06/05 城市,戲劇正上演:老城市的獨特魅力‧上海‧北京‧京都‧台灣
 
★主題說明:
 舒國治的旅行文學作品,不但是本旅行隨筆,還記錄了他所處的時代,表達出對土地的情感,還展露了文人的謙卑及對其他文化的尊重。一種老而有味的、細膩而豪情的旅者文字。
 
 從台灣到美國,再往歐洲,有人喜歡感受城市的繁華,而舒國治最著迷的,是「城市的老魅力」。時代城市的樣貌,「幾乎是具有戲劇性的張力!」豐富遊歷、堪稱專業行旅者的舒國治,踩著腳步,搭上電車,近距離感受世界的人文感動。
 
 是的,這就是作家舒國治行旅的獨到,極簡樸的物質,卻有極奢華豐富的時間感。邀請您來分享,舒氏自在人文的行旅人生。
 
 
這兩堂如果抱著要聽舒國治說歐美怎麼玩,日本大陸台灣又怎麼玩的人,我想一定會大失所望。畢竟舒國治演講不是旅行社行前說明會,也不是分享旅遊見聞, 充其量能了解到他自己曾經有的旅程中是怎麼享受到旅遊的樂趣,應該是一種旅遊精神的講述,箇中滋味,大概還是要得了共鳴才能領略一二。
 
不過,作家還是不能免俗應要求談述了建議的旅遊路線,這樣也好,供我們舒迷到時候能夠套個公式來輸入代數加減乘除一番。
 
下面我整理一下作家認為的旅遊是怎樣的:
  • 旅遊是一種治癒的療程。就好像你怎麼都不對勁了,靈魂的病痛累積到了一個程度,你一定得給自己開個藥方,有一個療程才能治好,這時候就該出去旅行了。就好比“不去會死”一樣,這就是旅遊的動機。
  • 旅行很累,但很快就能忘記這樣的累,而繼續走下去;如果在旅行中感覺疲累,是我們本身的問題,遊到心理累了就沒有必要旅行了。
  •  一年應該安排個三次旅行,一次長一點(一週以上),兩次短一點(大概3,4天);這樣的療程應能讓自己恢復。
  • 跟團並不會不好,只不過是你要的那種旅行找到了適當的人來成就,重點是要找對人。
  • 旅行必須耗盡心力,而不能太過於輕鬆,這樣的旅行才能有所得。
  • 臺灣,有時候像是綁架了小孩放在鐵皮屋裡,又裝上一台冷氣,在這樣的環境下用自我抵銷的方式來過活 。(這樣的形容真是一絕!!)
  • 又,數十年來臺灣人變得嬌貴了,所以很容易對旁人敏感:這源於小空間裡對於少數人的在意,也就是說到了一個更大的空間裡面,你可能不會那麼在意別人在幹什麼; 是以我們應該要去一些條件並不是那麼好的地方旅行。
  • 任性一點,該出發就出發,不要在意老闆怎麼想同事怎麼想,工作未必是沒你不行不能完成,你該要自我治療就去治療。如何任性?就是不要太買帳。我們太習慣於交換利益,總要用交換的才能休息才能旅遊,事實上並沒有那麼難。
  • 旅行是小型的政治學,自己如何與外界平衡?如何讓自己的五臟六腑與大環境平衡?
  • 如何掌握重要的風景與時刻為最要,故不要浪費太多的時間在交通中,在吃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