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感動終於有一些成果而不是直接被拆掉。然而這樣的結果似乎並不是符合了核心,感覺又是扣帽子的大戲。
先看看樂生聯盟的說法,再看看新聞。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7050400042,00.html


中國時報 2007.05.04 
工程會最後協調 保存樂生 40棟建物是工程極限
江睿智/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5.04 
青年樂生聯盟:仍是搞如期通車
朱立群/台北報導


    行政院公共工程會昨天宣稱達成樂生院「四十棟保留方案」共識,青年樂生聯盟回批「說謊」,「四十棟方案」骨子裡仍以「如期通車」為唯一考量,院民仍然被迫強制拆遷。他們不排除再走上街頭抗議。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聯盟堅持的底線是:樂生院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不可拆、院民宿舍不可拆、阿公阿嬤的居住權不可剝奪,這些原則絕對不妥協。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李建誠表示,按照公程會版本的「四十棟保留方案」,「王」字形的行政大樓、納骨塔、貞德舍、竹雅舍等主要建築物都將拆除,等於是連根拔除樂生院的文化資產與歷史意義。

    他說,行政大樓印刻著樂生院民的歷史,三列橫排的建築物隔開管理者/被管理者、健康者/病人、壓迫者/被隔離者的生活界線。如果無法完全保留,等於抹滅了樂生院的歷史、院民曾經存在過的痕跡。

    他也痛批「四十棟保留方案」剝奪院民「原地居住」的權利:「貞德館裡有五位阿嬤、竹雅舍裡有二位阿公居住,都超過七十五歲,一條老命根本撐不過搬遷帶來的痛苦。更何況,房子拆了,要他們搬去哪裡?」

    關心樂生拆遷案的台大政治系大三楊荏傑點出:「四十棟保留方案」只是「四成保留方案」的舊瓶裝新酒,都以「如期完工」為核心考量,邪惡的本質並沒有改變。他質疑:「文建會版的「九成保留」只不過晚了幾個月完工,難道就因此要犧牲人命、踐踏人權?」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7050400041,00.html


    樂生院保存與新莊捷運線興建衝突擴大之後,引起社會關注。在工程會介入協調後,昨日達成的共識是,將保留樂生院四十棟建築物。

    儘管樂生院方面仍爭取保留四十六棟,但工程會強調,保留四十棟已是工程技術上最大極限,再多,會有工程安全問題。

    原本捷運局規畫方案是保留樂生院二十二棟建築,保留幅度是四十一.六%;而樂生院堅持保留四十六棟,比例是九0%;而工程會協調結果,保留四十棟(含王字型建物行政辦公室原地支撐保留),但工程會不願說明相應的保留幅度。

    根據工程會及土木技師公會的評估,保留四十棟建築,已是工程最大的可行極限。在這個情況下,捷運通車日期不受影響,但捷運工程經費增加六.七億元。所增加的工程經費,將由中央政府負擔。

    此外,在軌道線型方面,捷運局原規定軌道曲線間直線距離應為二十五公尺,為了增加保留樂生院的面積,土木技師公會建議縮減為十六.五公尺;與會的樂生院學者專家則認為還可以再縮小。但捷運局表示,還要再評估,須視縮小空間對於保存建物是否有所幫助。

    保留再多 坡度過陡會影響工安

    工程會工管處長顏久榮解釋,所謂的「軌道曲線間直線距離」是指捷運車輛進入機場後,軌道可能先左轉,再右轉,即先一個彎曲後,再一個彎曲,兩個彎曲之間必須維持相當直線距離,理論上距離愈長愈好,如果距離不夠長,車子會有翻覆危險,而且,距離過短,輪胎及車子的磨損加大,會使長期維修成本增加,因此這個距離應是十六.五公尺,或是更短,還有待評估。

    工程會最後協調樂生院將保留四十棟,顏久榮說,這已是工程上最大可行極限,再多,坡度會過陡,恐會有工程安全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