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遠流出版社提供樣書來給書友來嘗鮮,也感謝遠流企劃部齊世芳辛苦的收信,寄出樣書,當然還包括關心大家的進度...^^

這樣的服務讓我覺得寫篇心得是與有榮焉的一件事情。

下面是我分享的小小心得,還希望大家多多提供意見與交流。


__________________

所謂失竊


我還記得“追風箏的孩子”(Kite Runner)裡面主人翁阿米爾的父親說的好 “人類最大的罪惡是偷竊”。 當時真覺得是微言大義啊。

現在看完這本“失竊的孩子”,認真想想,其實我們無時無刻都不在為可能發生的失竊而心慌意亂,單單就字義的偷竊,我們就天天擔心不已了;我們擔心財務的損失,擔心成果被竊取等等不一而足。而更深層的意涵就是擔心我們心靈上的平安被竊。

像是一兩歲的小嬰兒有著分離焦慮;三四歲或是再大一點的小孩則對於大人的反應又會有愛或不愛二分法式的解讀,總之就是在擔心這樣的關愛是否會因為某些情況消失;大人擔心小孩離開自己的視線便一去不回,煩惱孩子對你的敬愛與依賴與日俱減。這樣的憂心不是沒有原因,只是因為人生階段的不同而表現不同罷了。


小評一。

妖精的存在與否其實在這邊並不是一個重點,作者明顯用了一個很虛空的故事來闡述微言大義,字裡行間用了在寫實也不過的人生,這些片段平鋪直敘的開進我們的心裡,靜靜的敲擊我們的心房。妖精的存在與否在這裡其實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不知世事的小孩不明究裡的被偷竊了往後的人生,而處心積慮偷得新人生的又因為缺失舊人生的部份而千辛萬苦尋找真正屬於自己的前段人生。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承認這樣的話題與開場,對我的口味來說,似乎並不討喜。這樣的話題當然需要背景說明,尤其對於我這種對歐美神怪傳奇沒有什麼興趣的人,一開始的沉悶是必要之惡。我想唐納修先生應該也很清楚這一點,對於架構在原有的神怪誌異上的故事,鋪陳的久暫無異是一大藝術。所以到了書的中段,完全融入了自己揮灑的主題以後,收放就自然的多。

由於是對照的寫法,一開始在這本書裡我們可以看到時光的進程是1:1的,但別忘記妖精的日子與人類的日子衡量的方式不同,所以可以看到妖精A一袋在完全無防備而迥然不同的日子過的充滿了不適應與痛苦,但相對來說是比較多變而豐富的;人生當然也是如此,痛苦與不悅的日子有時候回頭看看反而塞滿了事情,只是我們未必感覺痛苦與不悅對人生是有益的,也許空忙一場,也許自我成長,有益或有害不是眼下能看得到的;這也是文到書末唐納修先生要表達的。不過到了中段之後,時光的進程便不對等,或多或少的前後跳躍,章節與章節之間的彼此呼應,看來就顯得興味盎然了。

 

面對一個新的人生,亨利隱藏了事實的真相,但由於亨利是這麼的處心積慮要進入這個家庭,所以便在這個家庭帶著似是而非的疑惑中,晦澀的展開。相對來說, “亨利”比較知道如何融入他將要面對的生活,唯一必須面對的是老靈魂得經過青澀的成長歷程。



所謂親情。


其實骨肉親情是不容抹滅的,在雙親的內心深處知道原本的小孩已經消失不見
(至少是個性上的),仍然無悔的付出,尤其是在後來從蛛絲馬跡推測出來之後。這不禁讓我想到在真正的生活中,身為父母的常常覺得自己原來所期待的那個兒子或女兒已經不復存在,經過成長,他們不再認識這樣的兒女,可是幾乎沒有父母會因此而放棄自己的兒女。愛與痛苦常常在人生中相伴共存。


面對改變。


一個很微小的改變,對於人的影響有時卻變得十分龐大,像是因為調換兒之後沉悶的父親,裝作若無其事的母親,日後做了父親以後不容小孩片刻離開的亨利,想要證明自己心中疑惑的
A一袋;甚至是過早以為調換成功而掉以輕心的依格爾。
不過面對這麼大的變化,每個人的適應力與處理方式也不一樣,當然還包含了生命哲學觀點的歧異。
像同是調換兒的亨利跟伊格爾對於調換這件事情的態度就不一樣,亨利一直帶著罪衍式的心態去生活,不是心安理得的生活著,一片烏雲或大或小的追隨;而伊格爾就覺得他當老大是正常的,所有妖精的資源使用也是理所當然可是最後他面對調換的人生似乎又有所退卻,面對人生的變化總是有所抗拒的,只是有些人顯性表達,有人在心中的最邊邊角角打了一個最大的叉叉。

又例如小黑斑,由於個人的原因對於A一袋有著特別的同情,也因為這樣的因素也更加了解了調換兒的前因後果,更因為經過了長時間的風風雨雨,所以小黑斑選擇了沉默的離開,對於A一袋的想法她提供了最充足的資訊,也作了最安靜卻最好的後盾,她知道愛一個人不用阻礙他離開,自己自由自在的等待才是緣分。當然她也留了線索,能在天涯有一線可牽。

對於幾乎已經失去所有的A一袋來說,我覺得在記憶裡面搜尋過去以及想要尋回自己失去的人生,都是無可厚非且是人之常情。但是失去的人生是沒有辦法重來的,要自己看清這一點才知道眼下的可貴。和解與原諒不見得是誰是誰非,也不在於誰佔了誰便宜,而是放下心中的執念才能夠真正往前走去。


小評二。

雖然說結局是很芭樂的,但總比荒誕不經看起來過癮的人妖大鬥法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要來得醒世健康。

這本書裡面其實唐納修先生開了一些伏筆,不過有很多線都沒辦法延續,有些則跳躍或收尾的有點奇怪,在興致盎然的時候有時沒了下文。還有我覺得整篇戲劇性並沒有那麼充足,出人意料與期待的部分不多,但看作是一本警世寓言,這本書則頗為稱職。如果拿來給稍大的兒童作為床邊故事,我覺得可以讓小孩更體會父母與朋友的愛心,另一方面也可以讓父母從心裡反省他們對於子女的愛是否過於內斂或疏於表達。



尾。

執著於失去的,還不如執著於既有的,不然失竊的不只是他人奪走的,還有自己無視而逸失的人生啊。

所以我才會覺得,到頭來失竊的,到底是誰的人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