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是近代我最喜愛的大提琴家之一
大師風範
印象中應該去聽過一次大師的演奏
我喜歡他音樂中那種沉穩的風華

失去了這樣一位代表性的人物
過去的美好年代又少了一個演繹者

-------




羅斯托波維奇小檔案
李玉玲/聯合報
羅斯托波維奇,一九二七年生於亞塞拜然首府巴庫,從小隨父母學習音樂,一九四三年進入莫斯科音樂院就讀。五○年代開始演奏,聲譽鵲起,後被譽為當代最傑出大提琴家,並有最長的演奏年限。

羅斯托波維奇不只是著名大提琴家、鋼琴家,也是指揮家,曾擔任美國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一九八三年曾率團來台演出,透過衛星實況轉播到美國PBS公共電視網。



俄羅斯傳奇大提琴家羅斯楚波維奇病逝
法新社╱何世煌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電)俄羅斯傳奇大提琴家羅斯楚波維奇的女發言人告訴法新社,這位反俄羅斯體制的象徵人物今天去世,享年八十歲。

她說:「他今天在醫院逝世。」

羅斯楚波維奇生病已經有一段時間,一直在莫斯科的癌症診所接受治療。

他出生巴庫,在莫斯科投在知名作曲家蕭士塔科維奇及普羅高菲夫門下學藝。羅斯楚波維奇在國際間大放異采,但遭到當局迫害後大部份時間都留在國外,蘇聯當局一九七四年驅逐他出境。

傳聞他接受肝腫瘤手術,今年二月住進醫院。電視播出他在莫斯科出席八十歲生日會時,看起來蒼白且疲倦。

俄羅斯大提琴家 羅斯托波維奇病逝


編譯陳宜君/美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聯合報
曾十度來台演奏、曾任台北藝術大學客座教授的俄羅斯大提琴家羅斯托波維奇廿七日去世,享壽八十歲。

羅斯托波維奇的發言人杜蕾茲哈證實羅斯托波維奇的死訊。羅斯托波維奇在幾天前被送進俄羅斯一家癌症中心,他在去年十二月到俄羅斯南部巡演途中病倒後,曾住進癌症中心好幾個月,今年三月初才出院歡度八十大壽。發言人並未透露他的病情,俄國媒體報導羅斯托波維奇曾在瑞士和法國動過幾次肝臟手術。


羅斯托波維奇不僅是知名的大提琴家和指揮家,也是人權鬥士,曾為了庇護索忍尼辛而遭到政治迫害,在一九七四年偕同妻女流亡巴黎,前蘇聯當局也撤銷他們的公民資格。很長一段時間他是無國籍人,卻以無國界的音樂造詣贏得極高名聲及友誼。


羅斯托波維奇曾在訪台時透露,一九九一年戈巴契夫曾要恢復他的俄國國籍,但他拒絕,因為「我不能對不起好友」。一九八九年,他曾在倒塌的柏林圍牆前演奏巴哈無伴奏組曲,傳為佳話。


俄羅斯總統普亭三月廿七日在克里姆林宮為羅斯托波維奇舉辦八十歲壽宴,雖然他看起來相當虛弱,但在壽宴上自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普亭並頒發象徵最高榮耀的獎章表揚他對祖國的貢獻。


羅斯托波維奇十五歲初試啼聲,公開演奏大提琴。他一九五一年奉派前往義大利參加演奏,引起西方的廣泛注意。羅斯托波維奇被視為是廿世紀大提琴大師卡薩爾斯的傳人。他在一九二七年三月廿七日出生於前蘇聯亞塞拜然共和國首都巴庫的音樂家族,母親是鋼琴家,祖母和父親則是大提琴家。


羅斯托波維奇四歲就開始彈奏鋼琴,約七歲開始學習大提琴,和蕭斯達高維契、普羅高菲夫等音樂巨匠過從甚密,作曲家共為他創作約一百首作品。羅斯托波維奇死後留下一九五五年結縭迄今的女高音妻子薇許涅芙絲卡雅,以及兩個女兒。他的葬禮將於廿九日舉行。俄羅斯總統普亭表示,羅斯托波維奇的過世是「俄羅斯文化的重大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