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Harbeth同學會真是非常的成功。繼上回的3/5a鬥機之後,今年更推出多品牌小喇叭的盲眼測試活動。

這次的目標是向朋友勸敗m20,所以小喇叭的評比對我跟朋友成為主要目標,不過我並沒有趕上下午兩點的測試,也沒有辦法再去另一位Pike大大的辦公室聽其搭配的m20系統。實因為中秋返鄉的學生太多,且Harbeth代理商新湖科技(原尚威音響)所在的位置對沒有代步工具的小弟來說還是有點陌生遙遠的原因吧。

即便如此,我認為這回仍然有極大的收穫,那就是聽了與小弟目前服役同型的waltz來推NRG2 m20 m30的大評比!

硬體配備如下

Spark CD15a    (油質電容版, 管不詳)

http://www.ks-hifi.com/products/product003/product003.htm

拓樸Waltz (Mullard E88CC+E82CC與不詳廠牌KT88)

http://www.audiotopology.com.tw/products.htm

Plinius基本款綜擴(9100 INTEGRATED AMPLIFIER)

http://www.pliniusaudio.com/pro/pro06.htm

Harbeth NRG2 m20 m30三對喇叭

軟體

閻學敏/炎黃第一鼓(track 1 鼓詩)

.

鼓動心弦(track1 赤壁戰鼓)

.

蔡琴/機遇(track1機遇 & track6 月光小夜曲)

.

Cortot6 (track1)

http://www.amazon.com/exec/obidos/tg/detail/-/B000002SBV/qid=1096435995/sr=8-6/ref=sr_8_xs_ap_i6_xgl15/102-7237401-1202522?v=glance&s=music&n=507846#product-details

.

Keith Jarrett trio/ always let me go(track3)

.

m20

.

.m20之前已經在音響展聽過,這對喇叭是英國原廠所釋出的家用版首發,上回在音響展的是第一批最後一對,今天的m20則是周五到位,周六開封的全新品。雖然這一對喇叭呈現出了未開聲的緊澀感,但是以其小音箱,沒有反射孔的情況來說,能夠呈現出的低頻實在是令人剮目相看,而且waltz不愧與英國古典揚聲器系列為天作之合,能夠表現出Harbeth本身極佳的特色。惟一可惜的要算是m20的靈敏度並不高(82dB),對Waltz這種不以動態見長的機種來說,推起來與melody或是plinius的基本款綜合擴大機來說當然要吃力一點。

不過以蔡琴的人聲來說,不管是聲音的擬真,柔軟度,以及成像,都已達基本要求,可以說是60分。以蔡琴的人聲來說,機遇I的鋼琴聲音低頻有不錯的表現,空間感也很好,不過總覺得聲音有點憋住,放不開。聲音自然不會太矯揉做作,我跟朋友在座位上面都可以坐得住。而月光小夜曲的蟲叫蛙鳴聲的聲音十分的清晰,可以到達揚聲器與我的三分之一位置,可見得使用mullar的管子可以改善高頻的解析能力,但是如果要得到更好的效果,聲音更飆一些,金腳的phillips E88CCTFK E88CC可以達到,phillips的我有一對捨不得用,而我的小空間不適合用TFK的管子,mullar6DJ8管可能會是更換的目標。Melody的高音解析會比較豐富一些,對低頻的表現則不若waltz好。pilinus中規中矩,不愧是紐西蘭的名廠。如此看來新湖科技目前在擴大機的選擇上已經有了一系列多價位的選擇。

Cortot6的測試目標是為了聽看看是否可以得到黑膠唱片78轉訊號直接數位化的優良轉錄重現效果,如果可以聽到蓬鬆自然的聲音,應可以過關;不過我聽這個系統的效果並不滿意,因為聲音會有壓扁的感覺,有可能是擴大機對於高頻的解析力太過突出的結果,加上揚聲器本身未開聲的限制,如果依此種條件強求能夠得到好的效果應該十分困難。

至於炎黃第一鼓的鼓詩,我比較了m20melodyplinius推動下的效果,在動態上要聽到輕鬆的鼓皮震動聲音還是有些困難,不過一如我說過的,m20的低頻比起一般同等大小的揚聲器來說,還是值得注目。

.

NRG

說到NRG2這對新揚聲器的緣由頗令人莞爾;原因是設計師Alan Shaw的兒子有一天問老爸說,你老是設計那些貴貴的喇叭,能不能設計一對便宜一點的喇叭給我這個窮小子聽音樂用?於是乎平易近人的價位出現了這麼一種新機型… (有個音響設計師老爸真幸福) 這對讓咱們同學眾口鑠金的喇叭除了滿足身為視覺系一員的賞心悅目以外,這對喇叭的音色還真能令人耳朵豎直想多聽上一聽。該揚聲器的資料按照官方網頁公佈如下:

LF/MF drive units:1 6.5" coated paper coned drivershielded;

HF unit:20mm Neodymium magnet fabric dome

Frequency response: 42Hz-20kHz +/- 3dB axial

Power handling: 100W programme

Impedance: 6-8ohm;'easy' electrical load

Crossover: xx components

Height x width x depth: 340x194x290mm

Weight (unpacked):˙7.8kg each

Colours: TV silver with maple* real veneer; satin black/cherry* (to special order)

Biwirable: Yes when supplied links are removed

Recommended listening axis: ears level with the tweeter

所以相對於m20 5吋(?)中低音單體來說,使用了6.5吋中低音單體的NRG2上了比較高且深的音箱,又具有反射孔,可以表現出的低頻當然直追m30了。而她的音色也比較輕鬆活潑,對於一個也是剛開箱的揚聲器來說,其表現真是令人驚豔不已!所以在原廠提供的希臘文音響雜誌評比中(註一)對於各家書架型喇叭的表現,NRG2以3.5(5.0滿分)高評價勝過Dyanaudio52SE,B&W602s3, JMlab Cobalt806s等等3~3.3分不等的評價。這款喇叭的表現雖說低頻的蓬鬆舒適感非常好,而動態的呈現也比較豐富些,但是其在高頻的表現卻不如m20一般細膩也就是說對於聲音的重現性我認為她並沒有m20完整雖然有著harbeth的血統及音色不過適用的音樂領域可能更為廣泛,punch比較強的關係吧,節奏性更能夠呈現出來,但因為我沒有測試交響樂編制的音樂,這個不太能夠鐵口直斷。(註一:http://www.harbeth-nrg.co.uk/PDFs/Close_encounters_greece.pdf)

如果是以蔡琴的機遇I與月光小夜曲來說,的確會有這樣的現象。而如果以Keith Jarrett Trio/ Always let me go來測試也可知道所言非虛,double bass的音效會更為突出,但鈸的感覺卻比較弱一點。 所以我會認為跟m20比起來,對於高音單體的表現會比較遜色一點。可能這也是售價上可能會有差距之處。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該款揚聲器的靈敏度要好很多(87dB)好餵不挑食的喇叭有好的表現也是可以推估的;這樣對於器材上的搭配有更豐富的多元性。

如果要我選用一對好的喇叭來看電影或是看音樂性的DVD我覺得NRG2是很好的選擇,如果要聽一些好音樂我還是推薦m20,後勢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