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婚姻

「你們滿心企望找到一個所愛的人,因為整個環境最欠缺的就是愛。」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因為支撐婚姻的不只是愛情吧?”沈從文說:”婚姻如圍城,外面的人想進來,而裡面的人迫不急待要出來.”原因或許是我們都想望不只以愛相互靠近,進而相互扶持的生活;但是生活有時是現實而缺乏美感的,兩個不同家庭、背景甚或是價值觀的人,要一起生活也許扞格不入比相濡以沫要多得多.婚姻是責任也是義務的帳棚,而愛的信念是支撐它的主樑,揉合了多種形式,大概是複雜還外加維修不易的結構吧.

11‧不要為文化所欺騙

「人只有在受威脅時才變得醜惡,這是我們文化所致。在我們的經濟體系中,就連這些有工作的人也備感威脅,因為他們隨時擔心丟掉飯碗。你若感覺受威脅,你只會先顧自己。你開始把錢奉做神明。這都是文化所害的。」

愛自己是對的,但是必須是珍愛自己.珍愛自己不會因為獨愛自己而去排擠別人的生活.

其實往大處著眼,像目前美國的種族問題,歐洲國家的民族意識高漲,中東危機的問題,都是執著於自我的文化,而非全人類的文明,聖經上說:”若撒旦趕逐撒旦,就是自相紛爭,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甚或所謂的全球化,裨益了大多數主流的經濟利益,卻把大多數的弱勢團體邊緣化.於是我們常常在這些事情上面看不見屬於人類的美善.

 

12‧寬恕

「在你死前先寬恕自己,然後寬恕別人。」也許這跟遺憾有關,遺憾多由仇視而來,仇視由恨而生,好笑的是,恨源自於愛. 愛如果失了平衡,愛對方或是愛自己太多,失去了公正的視野,也許就產生了憎惡嫌隙.我們該學習的是同理心,平等心,才能待人以溫良恭儉,平和寬容.

13‧設計完美的一天

「我們對死大驚小怪,因為我們不把自己視為自然的一部份。我們覺得自己是人類,所以高於自然。」「我們並不高於自然。凡有生,必有死」

有一句話說:”我們不能掌握生命的長度,但卻可以掌握生命的寬度.”我們可以決定一天都爲一件事生氣而心情不好,也可以不讓它影響自己的作息,人生有很多時間都在作抉擇,愛自己要把自己推向美好的一天,而不是總把自己拋在沮喪的天葬峭壁上,一任兀鷹來啄食我們的人生

14‧我們說再見

「沒有人能夠彌補過去,或者在生命中重新來過,生命沒有什麼太遲的事。生命直到最後一刻都是變動不居」

當這些課程結束,米奇學會的就是”.

尾聲

佛說: 「人身難得 , 佛法難聞。」但是中國的儒家學者主張 「朝聞道夕死可矣! 」也就是說,當開悟之際,形而上的靈魂已經超脫,生命已經是次要的問題.不過有趣的是,恰恰相反,往往是生死夾擊之際,我們才會了解生命的重要問題.老子講得很有道理: 「出生入死」 , 出生一定會入死; 又云: 「人之生 , 動之死地。 」 當生命起源的時候 , 死亡這條路已經開始在動了, 因此 , 老子叫我們不必擔心生與死的問題 , 只要 「尊道而貴德」 、 「夫莫之命而常自然」 , 就是說 , 只要有道德 , 至於人的生死 , 讓它自然即可。

蠻慶幸在現在的學習環境下,接觸到不只是西方的文化思想,也有東方的佛教思想,基督教思想,以及傳統中國文化,這些文化不像墨瑞國家的文化,它教的東西讓我們能自知自適,我們可以很理所當然的學習去做,不需要靠十分堅強的力量去拒絕錯誤的文化。也因為這本書以及我所接觸的哲學思想,我不需要如墨瑞在晚年才體會出生命的價值。

更重要的,用心看世界人生會更有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