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應遠流出版社企劃部的邀請,參加了"危基當前"的試讀活動,這回有點想如同上回寫白牙的試讀一樣,弄個人物表還有什麼的新玩意,不過還是因為太忙,進度一直落後中。

各位可以去Next官方部落格看看其他參與者的書評,畢竟是團體力量,各位看官可以好好的思考消化一番喔。


做為一個生命科學研究的入門後進,看到遠流傳遞來的試閱邀請,二話不說就回傳同意的回函。原因無他,生物科技的日新月異,已經變成了懸疑小說的主題,這不禁令接觸研究工作的我雀躍不已,總是想看看這樣的生技情節會有何精彩之處。 

當然我的研究工作十分的平淡無奇,不曾冒出會說話的組織或是發現了什麼重大秘而不宣的神奇魔藥;正確點說,就是沉默的細胞與無言的實驗數據還有漠然的DNA, RNA加上瓶瓶罐罐堆砌的生活。可是書中這樣的情節對於參與著研究的我來說實在有著許多更趨真實的幻想空間與閱後更多的省思。
 
麥克克萊頓的著作一向有著好萊塢風格,劇情精彩不說,還有著峰迴路轉的波折,出人意表的發展。他的作品是否為了好萊塢量身打造待價而沽還是好萊塢重金約聘則不得而知;不過可以看到的是他所構築的虛擬情節雖充滿了戲劇誇張的元素,卻似乎在我們身邊虛幻與現實交錯著若隱若現,彷彿某天當我們打開電視或推開大門,書中的情節便會翩然展開活靈活現的搬演在我們眼前,在真實世界中某種程度的虛擬也正是小說迷人而無法抗拒之處。
 
我的閱讀習慣中,英譯書中英文譯名的姓與名前後章節錯列在英文中是在平常不過的,但中文本裡是我認為最大的閱讀障礙,這麼一本演員陣容龐大的小說,我得先整理出一份人物與關係表,才能好整以暇的拜讀下去。
 
除去名字與關係的滯礙後,我想“危基當前”這本書還是充分表達出了現代科學研究的乖謬觸及到生命事務時的詭譎樣貌。
 
 “基因並非人類的發明,它是大自然的一部份。” 研究工作的最大核心,就在於我們是發現自然的現象,而非是(也並不能)發明自然的現象;不過最大的弔詭就在於這樣的研究工作是耗費了研究人員的血汗、青春、智慧,以及國家的資源(甚或是某些利益團體)所架構出來的,為了保障這樣的研究成果,專利似乎可以達到這樣的目的,但是這樣的一把雙面刃,卻可能成為天使飛翔的羽翼,也可能成為惡魔的索命叉,正如同法律是為了保障人群的福祉而設立而不是玩法的人從中鑽營一樣。有特定利益關係的人才會利用法律或是專利保護來維護自己的權益;反之,如果特定利益的團體或是人物用來謀取自己的私利,甚而在模糊地帶巧取豪奪,這不僅失去了身為法律從業人員或研究人員的精神,也侵略了他人的權益。
 
我常常在想,一本好的教科書能夠引人入勝,就達到了它教育的功能;
但是我們不太可能指望教科書變成小說那樣精彩離奇,原因無他,正是在於教科書是所有研究成果的大成,站立在巨人肩膀向前看不可能是踩在空泛虛構的海市蜃樓上,所以講究實際的科學理論往往對學習的人來說是枯燥乏味的。
但是教學的過程卻可以是生動有說服力的,比如說CSI是大家愛看的影集,其中所用到的鑑識方法就是很活潑的教材;同樣的道理,對於這本小說裏面所傳達的技術與科學理論,下至簡單的抽血技術,我們在醫院檢查的生活小細節,上至反轉錄病毒的分子生物作用機制(ch6),都可以是很好的活教材。如果讀書能夠拿這些來作為輔助教材,我想不僅可以誘發大學生多讀一些課外書籍相得益彰,也可以引導一般普羅大眾對於生命科學有更大的求知動機,這就不只是小說嬉笑怒罵追趕跑跳表面的效果了。

可能我們都落入作者最大的”陰謀”中,但是這樣的效果還蠻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