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布農公主冬華(中)帶領下,布農族人在日本淺草和鬼太鼓座同場公演,演出柔與力的結合。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攝影 


布農悲歌 日鬼太鼓 好搭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二十五日電】

讓原住民布農族的悲歌和日本鬼太鼓的力與美交織,究竟會迸出什麼火花?東京淺草公會堂廿五日晚間就有這麼一場精采的融合力與美的演出,看得觀眾如醉如痴,誰也沒想到布農族的悲歌竟然和日本的鬼太鼓那麼搭調!

布農族族歌后、被稱為布農公主的冬華小姐說,布農族的歌曲以清唱為主,第一次配合鬼太鼓的鼓聲旋律,相當新奇,聽起來又很舒服,這是一次跨越時空的文化結合。

布農文教基金會是應日本表演團體「鬼太鼓座」之邀,於六月廿五日在東京淺草公會堂公演。這場為了追思已故鬼太鼓的創辦人田耕的公演,特別邀請布農族同台演出,展現力與美的日本太鼓和台灣原住民的天籟之音結合,帶給日本觀眾前所未有的感動!

布農文教基金會帶領十一名表演者到東京,參與鬼太鼓座的演出,穿著台灣原住民服飾的歌者,以柔美的聲音展現知名的布農八部合音,唱出布農族人的「布農古調的哀歌」,悽悽的旋律帶領觀眾走入悲戚的氣氛裡。

布農文教基金會公關主任「曉 min (布農族名)」表示,這次合作很特殊,因為布農族的音樂很少跟樂器配合,雖然以前布農文教基金會常到海外表演,但像這次跟日本表演團體同台可說是首次的嘗試,這也是文化交流和音樂突破。

鬼太鼓座三年後預定再赴台灣做環台馬拉松表演,下次計畫將重點放在台灣東海岸。

【2005/06/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