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林頓訪台特別報導

柯林頓啟示錄             ◎文/吳家恆

身為《我的人生──柯林頓回憶錄》的主編,我不敢說自己對柯林頓有多了解。在台灣的政商兩界,與他的淵源交情超過二十年的,大有人在;台灣學界鑽研台美關係的專家,對於柯林頓如何看待台灣,更是如數家珍;台灣的能人又特別多,像冰雪聰明的陳文茜花了一天來讀《我的人生》,就已經把這個童年受虐的「陽光小子」性格中的幽暗面,摸得一清二楚。

這些我都比不上。我只敢說因為工作的便利,被逼的要把這本書從頭到尾、從尾到頭讀個兩三遍。近千頁的篇幅,這種水磨的死工夫,全台灣這麼做過的人大概屈指可數。也因為如此,這次柯林頓二十二小時的旋風訪台,我既讀其文,又聽其言,觀其行,倒不覺得流於浮面,反而覺得極為豐富。

柯林頓從他現身國際會議廳的那一刻,就給了我第一個驚奇。

當天晚上,柯林頓的班機延誤,給很多人出了題目。電視媒體幾乎是以轉播棒球賽的方式現場待命直播。球賽最怕下雨,下了雨,球賽可以中斷,但轉播不能冷場。攝影棚內就得想盡辦法掰話題,熬到雨停。柯林頓行程延誤,弄得電視媒體不上不下。最慘的還是蕭美琴,她是當天演講的主持人。我不確定是原先就有打算,還是她因為苦候小柯不至,臨時想出來的點子。她要現場聽眾給柯林頓一個「台灣式」、「總統級」的歡呼。當她喊「柯林頓」的時候,大家喊「加油」;她喊「總統好」的時候,大家也跟著喊「總統好」。

套句廣告詞:「當時,我覺得好糗。」都幾歲的人了,還玩這個救國團團康的把戲?如果不像救國團,那更糟。這和威權時代,為了領導人的現身而演練歡呼有什麼兩樣?我相信現場很多人跟我有類似的想法,因為蕭美琴要大家「預演」的時候,「加油」聲聽起來是如此沒力。

但是,柯林頓的出場,完全扭轉了這可笑的設計。蕭美琴賣力喊著「柯林頓」、「柯林頓」、「柯林頓、柯林頓、柯林頓!」的時候,柯林頓只是站在那裡,微昂著頭,面帶微笑,環顧會場。然後,當蕭美琴喊出「總統好」的時候,柯林頓舉起雙臂,全場的氣氛為之沸騰。

柯林頓到底做了什麼,把氣氛弄得火熱?他只不過敞開他的手臂而已。他沒有在初聽「加油」時,就按捺不住,揮手致意。他只是一動不動,微笑致意,但我相信,在他心裡一定在做些盤算,判斷這是個什麼樣的場子,這些人是什麼人,他要用什麼方式來得到最大的效果。然後,他感覺這個歡迎場面即將來到的高潮,把雙臂舉起。就這樣,大勢底定,他已經成為這個會場的中心,一切都依著他運轉,毫無疑問。

只出了一招,就佔了上風,這樣的柯林頓,難道不是高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