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editorland/editorland-content/0,3923,170308%2B32,00.html

吳清和 報告時間:2005/02/14 23:37:15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學校規定我們唸新聞的這一班要畢業一定要編一份報紙,每個人至少都得負責一件事,我當時是被分到寫稿子,年少輕狂,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終於如願的採訪到我的偶像:李敖。

採訪李大師的地方是位於仁愛路圓環邊的台北財神大酒店(後來老闆跑路,倒了,如今改建中),整個採訪過程,我都還記得他的所有神情和說了些什麼。李大師說他一生(當時他剛出獄)寫作,絕不用空泛的字眼,例如:「茫然或惶恐」,接著把一位至今都紅得不得了的女作家數落了一頓,因為這位女作家幾乎都毫無理由的以女主角茫然、男主角惶恐來寫小說。

我記得我問李大師,茫然和惶恐是人人都會有的情緒,用之來形容情緒,有何不妥?

李大師說,茫然和惶恐的產生,因人而異,不是動不動就說自己茫然,動不動就說自己惶恐,就能讓閱讀者心領神會。如果一定要形容茫然和惶恐,李大師說必須在用字之前,有所交代。例如,因如何又如何,我感到茫然;因如何又如何,我感到惶恐。否則就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無聊。

李大師還「很老師」的強調,任何抽象不實的形容詞,能不用就不用。我想,這種意境,是李敖之所以被稱白話文大師之處。

我為什麼此時想起這件事?因為我現在有很嚴重的茫然和惶恐的感覺,導因於職棒電視轉播權的沒解〈詳閱中時2月15日D8體育版〉,一直到2月14日我上班前,我聽到的、我看到的中華職棒大聯盟,是放眼台灣各單項體育組織裡最具法典的一個組織,可是這個組織,卻仍然存在著一個大死角:人治。

人治,讓十年前的年代電視台恨失「優先續約權」;人治,讓ESPN四年多以來欲獲中華職棒轉播權而無門;人治,因而有單一球隊可以不理其他五隊;人治,可以決定誰違規;人治,可以逕自開會決定不與誰比賽;人治,可以讓貴為聯盟秘書長,卻毫無實權。

或許人治只是職棒的一小部份,但我卻覺得,人治是害死我國棒球的一根稻草。台灣職棒已經堂堂進入第16年,16年來,歷經多少人間悲歡離合,可惜猶無法步入完全法制。

電視轉播權是否在黑箱作作業下進行?各說各話,讓人聽得茫茫然,渾然不知誰說的才是真的;採取和其他五隊硬幹的興農牛,象、獅、鯨、蛇與熊揚言牛隊不接受與緯來、年代的合約,將與之分裂,讓喜歡職棒的人感到惶恐。

與李敖大師相比較,辭窮如我者,不知李大師如何看待我的茫然和惶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