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依現在電影科技的發達的情形,要完全遵循這個嚴苛的指導原則大概只能抱著不賺錢的最壞打算.但可以讓很多有抱負的影像工作者可以維持更多的理想.

以前的大師之所以是大師,就是在簡樸之中創造出豐富的意涵.鏡頭的故事效果就豐富到說明一切的境界我實在很佩服;配樂反而是次要的產品. 但我卻發現好的電影,其配樂在心目中留下的震撼與印象更深.

配樂可以讓橋段更流暢,但是看來逗馬宣言也強烈限制了配樂出現的場合.

逗馬宣言Dogma95's Offical Website----http://www.dogme95.dk/

看到這期的世界電影電子報,又想到這個問題..........

----------------------------------------------------------------
【C'est du Cinema! 就是電影!】
‧「逗馬天后」+「逗馬女導」聯手打造【愛在你手心】


命運和愛情能不能改變?今年入圍柏林影展競賽片【愛在你手心】說的是
人生和愛情的故事,卻為人生、愛情和信仰出了一個頗大膽的交叉選擇題


逗馬宣言(Dogma95)

1995年由拉斯馮提爾帶頭的四位丹麥導演,有鑒於好萊塢資本主義征服全
球,簽署發表了一份逗馬宣言(Dogma95),針對現今全球的拍片模式提出
其反潮流的新概念,立誓遵守十條拍片守則:1.影片拍攝必須在場景的現
場完成。不得取用道具和加工的場景設計。2.聲音不得和影像的製作分離
。3.必須取用手提攝影。4.必須是彩色電影,不得使用特殊打光。5.禁止
使用光學儀器以及濾光鏡。6.影片不得用淺薄的動作填塞(不得出現謀殺
、武器等等)。7.禁止背離當時和現場(影片必須就發生在當時和當場)
。8.不接受類型片。9.必須是Academy的三十五釐米底片。10.電影導演不
得冠以作者之名,更近一步地,我發誓作為一個導演我要壓抑住自己的個
人品味。我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從角色和場景裡逼近真實。「逗馬」代表作
有【白癡】、【那一個晚上】、【敏郎悲歌】、【戀愛學分保證班】、
【窗外有情天】等片。

逗馬天后1:安伊蓮諾拉裘傑森

今年柏林影展中頗受評審和觀眾好評的競賽片【愛在你手心】(In Your
Hands),電影中最有掙扎性演出表現的女牧師一角,就是由丹麥「逗馬
天后」安伊蓮諾拉裘傑森(Ann Eleonora Jorgensen)出飾。安伊蓮諾拉
畢業於丹麥演藝學院。她僅從影兩年便以【戀愛學分保證班】(Scherfig's
 Italian For Beginners)的理髮師一角,一舉奪下了丹麥奧斯卡的影
后獎座,也讓她自此聲名大噪。安伊蓮諾拉同時也活躍於舞台劇和電視劇
的演出,角色多樣化是她的特色。關於電影,她接戲在精不在多,一直保
持每年演一部電影,其中不乏商業大作,【愛在你手心】則是她最新的電
影。曾以【義大利初級課程】獲得2001柏林影展「最閃亮之星」的安伊蓮
諾拉,再度以【愛在你手心】中的牧師角色重返柏林,她在片中演一位久
婚不孕的女牧師,渴望有個孩子,總相信上帝終能聽到她作母親的企盼。
某日她意外懷孕了,卻發現她懷的孩子5-10%的機率有問題...。安伊蓮諾
拉把一個徘徊在愛、人生與未來的交叉點上的女牧師,在必須做重大決定
前的矛盾心情,演得絲絲入扣。

逗馬天后2:曲娜蒂虹

才32歲的曲娜蒂虹(Trine Dyrholm)是許多丹麥導演和影評人的最愛,
在她19歲時就榮獲了丹麥影后的頭銜。當她才自丹麥演藝學院畢業時,演
出的機會就如雪片般飛來。不過曲娜蒂虹最讓人稱道的演出,還是她之後
演出逗馬電影【The Greatest Heroes】和逗馬1號電影【那一個晚上】
(The Celebration)時,她展現了無可爭論的演技,受到全世界的觀眾肯
定。曲娜蒂虹的精湛演技也曾讓她受邀到中國演出電影【In China They
Eat Dogs】。曲娜蒂虹在【愛在你手心】中演出一名有超感應能力的女犯
人,她在入獄後愛上了不該愛的獄警,她曾以超感應能力挽救了不少同監
的女犯人,卻無奈地無法掌握自己的愛情,一場原被衷心期待的愛情終以
悲劇收場。曲娜蒂虹感人的演出很能打動人心,她在電影裡的每一場戲都
牽動著觀眾的心,也讓人一掬同情之淚。

「逗馬女導」安妮特歐森

丹麥女導演安妮特歐森(Annette K. Olesen)畢業於丹麥國立演藝學院
導演系。她的作品【週二愛情故事】(10:32 am Tuesday-A Love Story
)於1991年贏得全世界無數大獎,而她在短片、記錄片及廣告片,也曾得
過許多獎。她最主要的突破作品是2002年的【Minor Mishaps】,為她贏
得了柏林影展「最佳歐洲電影獎」。【愛在你手心】是她的最新作品,是
柏林影展的競賽片。

導演的話

「2002年的夏天,編劇、製片及我約了一些丹麥最優的演員們一起喝咖啡
。雖然這些演員們都已經同意加入我新電影的演出,但他們都還不知道劇
情內容。豔陽下,每個人都在開心地在享受日光浴,一副忘我在渡假的樣
子。我打量著他們...一共三男八女,我知道其實在喝咖啡之前,他們就
猜到我有事要對他們說。」

「其實在這天之前,我和編劇就已經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去了解牧師、有嗑
藥的人、產婦與染色體醫生、丹麥監獄的獄警及人犯。我們不斷討論著奉
獻、信任及信心,也討論知識、選擇、奇蹟和人性的善良面,還有法律是
如何對待人們的親情、信心、過失和罪行...。於是,我們寫下了「牧師
」安娜和「罪犯」凱蒂兩個人各自和交集的感人故事-【愛在你手心】。
這是一個值得人們深思的故事,讓我們去直接去面對那些正被法律處罰著
、無法表達愛、卻把自己的命運交在別人手裡的人的故事。」

「為了讓演員們了解這戲中角色的真實面,我選擇在說出電影故事之前,
帶他們到監獄探訪。我們以很認真的心情去關注這些在即將到來的冬季中
,就要凋零的幸福。對我的演員們而言,在真實的監獄裡,和如假包換的
人犯們一起演戲,絕對是有極大壓力的。因為每一天、每一刻他們都必須
被迫去探觸這個環境,而且要很小心地嘗試與揣摩,作最忠實的表達。在
【愛在你手心】中,我們非常努力去做了客觀且真實的演出,演完後有人
真的就被這樣被這個環境影響了原本的生活和價值觀。」

「拍【愛在你手心】對我而言不只是一個嚴峻的考驗;更重要的是,因為
拍它,我探索了人生的殘酷面和一些生命中的無奈的悲劇...。」-安妮
特歐森

--節錄自世界電影‧配有精采圖片‧相關資料請查‧影星名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