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清燉牛肉麵裡漂浮的肉沫渣渣,看清燉湯頭對上紅燒湯底的感想,

只覺得應該"和而不同",同而不合又有何義?

2004.10.24  中國時報
一碗變味的牛肉麵
唐麗英、李威儀


新竹市園區附近有政府成立的兩家牛肉湯麵店,靠得很近,僅有一牆之隔。一家專門賣五香牛肉湯麵,一家專門賣清燉牛肉湯麵,彼此常互借蔥花醬油或牛骨肉末,也常明的暗的互搶客人。他們都很努力,想成為世界一流的牛肉麵店,可是政府老是不給錢讓他們買牛肉,因此只能和全台灣各地之牛肉湯麵店爭做台灣第一流的牛肉湯麵盟主。

最近政府可能是投資國外的義大利麵店都受挫了,忽然想要快速地讓台灣的牛肉麵在世界知名飯店中排上一行,所以決定要給他們錢買一百斤牛肉了。可是政府又很奇怪,硬要規定這兩家麵店的五香牛肉湯麵跟清燉牛肉湯麵一定要湊成一碗綜合牛肉麵賣,而且還規定一定要放在政府提供的一個叫做「行政法人化」的破碗裡,才會給錢買牛肉,放的碗不對,也別想得到牛肉。


兩家店的廚師很納悶,不了解為什麼政府不能各給他們五十斤牛肉,讓這兩家店各自發展成為世界一流的五香牛肉麵和清燉牛肉麵的盟主,這有什麼不好?為什麼一定要賣用「法人化」破碗裝的怪味牛肉麵呢?如果失敗了,不是連現有招牌的五香和清燉牛肉湯麵都沒了?但兩家的店東和政府唱和,毫不在乎廚師的專業及新舊客人的感受,也提不出怪味綜合牛肉麵一定要放在「法人化」破碗的說帖,還大力幫忙推銷這碗怪味牛肉麵,可能因為店反正是政府投資的。

行政院(或者可能有李遠哲先生的意見在內)利用五年一百五十億的重利來誘使學校或是教育界做這樣的整併及推動行政法人化的決策,是一個相當不恰當的事情。

像這麼重要的一個決定,教育部和各大學的高層都應該要與全校師生職員及校友經過相當充分的討論、溝通甚至辯論,才能成為一個決策。假如台積電跟聯電兩家合併是有利於兩家公司的,他們又何必要政府出大筆獎金來誘使他們合併呢?今天政府這樣的作法,我們認為問題是非常嚴重的,讓人懷疑政府辦教育的誠心何在,兩個大學不合併及推動「法人化」就不讓你辦好學校的態度,似乎是相當明顯。

然而世界各國規模相近的兩個大學要藉著併校來提升世界排名,至今似乎找不到成功的案例。「國立大學行政法人化」更是一個引起各大學校教授非常大爭議的草案,至今立法院還沒開始一審此草案內容。在兩校教職員、學生及校友均未知曉或周延討論此併校案及法人化的情況下,行政院及兩校校長即召開記者會,表明清交五年內要合併(法人化),非常的不尊重高等教育及兩校師生權益。

(唐麗英為交通大學教師會理事長,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主任;李威儀為交通大學校友,電子物理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