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3    世界電影電子報)

觀看【生命】,重新找到生命的力量



文:張靚蓓

五個家庭九個人,對於生命的習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題方式,他讓我
們看到父子、母女、夫妻關係,隔代的情感…;更看到再生、輪迴等千百
年來思考的議題,其實就是我們生活裡日日面對的真實。

吳乙峰的新作【生命】,層次豐富,觸動了許多人。
有人看完【生命】後,跟吳乙峰說:「吳老師,我現在只想回家!」
也有一對在吵架的夫妻看完後,和孩子三人抱頭痛哭:「我們在吵什麼!」

企業界老闆看完後,激動之下寫下一封文情並貌的信給朋友,開頭寫著:

「生命的感動,來自再生。
生命的覺悟,來自和自我的對話。
生命的偉大,來自與親人的和解。
生命的詮釋,來自我們的參與。
生命的沉潛,來自深刻的省思。」

一位老師看完後來,感想是:

「生命的樂章,有長有短
人生的起伏,有上有下
 觀看【生命】,讓人體會出生命的無常,
 也看到了生命的出口。」

一位學生看完後,寫著:

「當你怨天尤人感嘆生命找不到出口時,
請來看【生命】。
片中每個人都在努力添補缺口,延續斷裂的生命,
面對未知的大自然,
人可以很渺小,也可以很巨大。」
 
參加日本山形影展時,一位七歲的小妹妹看完後淚流不止的問吳乙峰:
「吳叔叔,為什麼我會一直想哭?」其實吳乙峰自己也不知道原因,他想,
或許是這位小妹妹很敏感,她雖然說不出上面叔叔阿姨們行諸文字的體會
,但她確實感受到片中的一切了。

每個人都在找尋自我生命的出口,不論你年齡幾許,不論你貴賤貧富。生
老病死,乃是人人必須面對的功課,只是每個人對待的方式不同。看著片
中經歷災變的四個家庭與作者之間的互動,看著他們面對生命中突如其來
的磨難,從難以置信到如何面對、接受,不論是直接展現生命力,讓人驚
服的藍領階級;亦或心靈輾轉反覆、備受折磨,最後方破繭而出的知識分
子;還是矇懂少女孕育生命後不再孤寂,體會出生之喜悅的小母親…。五
個家庭九個人,對於生命的習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題方式,他讓我們
看到父子、母女、夫妻關係,隔代的情感…;更看到再生、輪迴等千百年
來思考的議題,其實就是我們生活裡日日面對的真實。它不遠,它很近,
就在你我的四周,就在你我的家中。當然,【生命】中還不只這些...。

這是吳乙峰新作【生命】在試映期間引起的迴響。

電影會說話,它和觀眾間的對話直接真實,初看【生命】,讓我想起阿巴
斯的【生生長流】。阿巴斯也是拍紀錄片出身,他的影片散發出的溫暖透
過孩童的純真展現,而吳乙峰則用鏡頭補捉住台灣在地小老百姓面對九二
一巨變後的悲痛及重生,不論是台電的挖地工人、一對未成年卻得相依為
命的小姊妹,亦或遠渡重洋前往日本謀生的年青夫婦...,大自然的災變
驟然打擊著他們,從他們身邊奪去摯愛的親人、奪去生命財產,然而人的
生命力頑強驚人,這群人重生的過程,讓許多看完【生命】的人獲得心靈
的洗滌,重新找到生命的力量。

其實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面對巨變的時刻,地震只是一個觸媒,【生命】
之所以憾動人心,因為它紀錄的事實讓人震驚,更因為得以走過悲蒼之地
的堅軔生命力。

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它有熱度,這個熱度持續擴散。因為許多人看完後
的第一個反應是,想為它做點什麼!

於是,SONY贊助放映設備,自美國空運來台兩台放映機 FX51,全亞州尚
無此機型;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看了六遍,成了最佳代言人,逢人就推
薦外,同時獨家贊助台北戲院的上映經費。國片界盼望多時企業投入電影
的行動,在【生命】的熱度下,開始成形。它以贊助機器、贊助部份經費
、提供網站或提供場地放映等多樣化的方式進行。大家的努力只有兩個心
願,一個是「請來看我們自己的故事」。吳乙峰說:「讓這些故事給大家
看到,希望引起更多的共鳴。我們不能不看自己的故事,而且是好的故事。」

另一個心願是,希望這次票房能夠成功,能夠帶動紀錄片走入國片院線正
常放映。紀錄片值得,因為它好看,它不應該再繼續被邊緣化,它和劇情
片一樣都是國片。但在政府的相關條例裡,仍是差別待遇。當今年坎城影
展選出紀錄片為金棕櫚獎得主時,當近年來許多紀錄片引起共鳴時,紀錄
片的邊緣位置是否已經到了該調整的時候了?

當年大家對紀錄片的印象還停留在宣教片,而今,經由一批批的紀錄片工
作者的努力,紀錄片在台灣不但已有雙年展,同時各種議題湧現,使得紀
錄片成為速食化現象佔據新聞媒體後的另一個管道,讓人們能夠透過影像
,接觸到第一手台灣人民的生活面貌及台灣環境的真實狀態... 。如今人
們對紀錄片的印象早已改觀,甚而還有許多觀眾從這個片型裡,看到現今
台灣劇情片中少見的生命力。吳乙峰說:「這是一個很漫長的社會文化運
動,也是一個很大的累積.... 我覺得當紀錄片被人們接受時,台灣新的
新電影運動才會出來。因為紀錄片工作者有生活、跟土地接觸,他們創作
的東西會不一樣,這是我們的期待。」

以下是對吳乙峰導演的訪談。

張靚蓓:【生命】拍了五年,請問你這五年來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吳乙峰:變胖了罷!

這次我們更深入,看到更真實的台灣。不但時間長達五年(包括剪接),
而且是在很傷痛的地方,看到人的各種面貌,很痛、又不能逃避,所以很
累。不像以前,全景映像工作室及我本人看到的多是社會的光明面,多是
為這個社會默默奉獻的人。

我現在只想完成它,上映給很多人看,希望對人們有幫助。

張:看到台灣更多,指的是什麼?

吳:更真實。有些事不是我們想得那麼單純。

譬如以前我們會覺得原住民為什麼不下山?你了解後會知道,他在山上生
活,他真正的領域在那裡,他整個是跟山林在一起生存的,他們已自己協
調出與大自然共存的方式,可是平地人一來就開始打破規律,其實遠從日
據時代延續至今,問題盤根錯結。但很清楚的是,離開那裡,他沒有退路
,一如離開水的魚。來到平地,他的整個生活條件都不對。

你看到人民的誠懇裡有著無奈,譬如我另一部片子【天下第一家】裡,他
們很認真的生活,一生的積蓄買了棟房子,碰到九二一,震出真相。

張:卻是保麗龍為地基,塑膠空油桶為樑柱添充物,真是觸目驚心。

吳:許多事至今無解,許多感觸一直在心中盤旋,還在內化當中,你現在
要我說也說不準,不知接下來會如何發展。

張:這次拍攝【生命】長達五年,也是長久處於一種探索的狀況中?

吳:對,因為一個生命接下來的發展,我們也不知道,我的態度是陪伴、
等待,凝視一個生命是需要時間的。相處久了,大家都是朋友,像國揚平
常不講話,喝了酒就愛和我聊天。我們也是亂聊,什麼都談,我覺得這才
是真正的朋友。

張:請問這次為什麼【生命】要上院線?

吳:這次上院線雖然很困難,但我們還是想嘗試。紀錄片不是拍一拍就放
在那裡,或是電視台拿去播一次,兩千或多少錢,你要不要播。作品一定
要與人民接近,不然意義不大,以前我們自己到鄉鎮或學校團體去放映,
都是免費的,可是這樣做紀錄片無法長久生存。尤其這麼多年來我教過多
少學生,他們出來拍紀錄片後,不久就轉行了,因為最起碼的條件都無法
維持。作品應該有回收,如果它夠好看,為什麼不由大家共同來支持它的
生存?

更何況紀錄片所紀錄的多是這片土地上所發生的事,我們是否要好好的看
待自己的故事。所以這次排除萬難希望上院線,如果能夠做出票房,這些
述說我們自己故事的片子,也是有票房,它們值得有更好的放映場所及管
道。

張:聽說新聞局對國片上映有補助,【生命】去申請了嗎?

吳:我們沒法申請,因為我們使用的是DV拍攝,不是用電影膠捲拍攝的,
新聞局的規定是要用膠捲拍,才能申請放映及宣傳補助。如果要我為了補
助而轉成膠捲,我堅持不這麼做。紀錄片工作者就因為財源缺乏,所以不
用膠捲拍攝,但材質不同,會影響到我說的是什麼內容嗎?而且我們用DV
才能拍到對象最自然的狀態,要是用膠捲拍,一打光,對象的心情早就被
擾亂了,怎麼能拍到照麼真實的感情?


註:【生命】刻正在台北總統戲院上映,這是導演吳乙峰和他的「全景映
像」夥伴們推出「全景映像季」的影片之一,其餘三部為【梅子的滋味】
、【天下第一家】及【部落之音】,此乃五年來他們的成果。

★全景網址
http://www.fullshot.org.tw ,洽詢電話02-27671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