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CC傳來這麼有意義的消息.
記得幾年前去武陵玩的時候,在往梨山的路上碰到先前颱風造成的坍方,
公路局養工處就硬生生開了一條路從坍方點直下河床開便橋再回到遠方路基,是我看過最浩大的便道了.
又一次去梨山度假的時候遇到豪雨(!%$#!^&),下山連巴士都停開了,差點也要作災民.....
搭原住民的車下山,路上巨石處處,養工處也處處排除路障,還看過炸巨石的哩.
在中橫維路真是玩命的工作....

朋友也說過整棟4層地下室都在納莉水災中淹掉了,要不是公家的大口徑抽水機三天抽完,私人的抽水機預估要抽一個月...所以文中所言不虛....
 
>  救災無私 政府卻無情 無名英雄面臨末路
  大家猜猜每次重大災難發生時,第一個到現場救援的是那個團體?慈濟?錯了,這只是媒體宣傳下的錯誤印象,其實正確答案是內政部營建署轄下的重機械工程隊。
  【救災搶第一】
    9.21大地震、桃芝颱風、納莉颱風、敏督利風災,這幾次造成台灣嚴重傷亡的災情,重機隊都立刻抵達新聞攝影機到不了的最前線搶通道路、援助災民,甚至還有隊員因此殉職。而鮮少為人所知的他們,政府已經決定於今年底裁撤,他們的故事,恐怕不會再繼續,不過天災人禍依舊??_的台灣,可就少了一批專業的救災無名英雄。
  目前重機隊總共有北、中、南三個分隊,是政府唯一的的重機械工程隊,約有230多名隊員,承平時期重機隊負責台灣的省道、縣道鋪設工作,一有災難通報,一名重機隊隊員說:「重機隊的成員就緊急待命,只要營建署救災指示命令一下來,我們重機隊隊員就拋家棄子,立即出發。>」可以說是政府重要的安全閥。
【奮不顧身】
  9.21大地震時中區分隊就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隊員吳正雄就說:「我們除了負責山區道路搶通之外,還負責挖屍體。」
  「其實我們工作的動力是看到災民都非常仰賴我們。」一位隊員這麼說:「民間公司可以挑著做,甚至獅子大開口,但我們是政府機關,不能抗命,又是免費,久而久之,我們就用為災民免費服務的態度在做功德。」
    「一名隊員也是家裡淹水,但他卻先去參與重機隊的救援工作,結果自己家裡救災還花了十幾萬。」
  就因為奮不顧身,重機隊就有一名年資已有30多年隊員,在9.21搶通道路時,遭巨石壓死殉職。而在今年敏督利颱風的時候,還有一名隊員為了幫災民抽水走入地下室,感染了蜂窩性組織炎,差點截肢。
  【北中南抽水抽透透】
    近幾年北中南都發生過嚴重的淹水災情,包括潭美颱風的大高雄淹水、納莉颱風大台北地區淹水、今年七月的敏督利颱風大台中地區淹水,重機隊大口徑、大馬力的抽水設備,不知道幫了多少災民。尤其是逢雨必淹的汐止,對重機隊更是印象深刻。
  現在大樓的設計,發電機都放在地下室,一淹水,整棟樓都沒有電,水塔也沒有水,一名重機隊隊員說:「一家大小好幾天馬桶不能沖、不能洗澡、老人家沒有電梯無法出門就醫,看到我們兩三下就把水抽乾,都感動的快哭了。」
  但更讓災民驚訝的是完全免費,受災戶如果自己找民間業者,設備差、開價高,為了偷工,一抽就要好幾天,價格更是十幾萬,大樓管委會的經費兩三下就沒了。
  一名隊員說:「我們用大口徑設備來抽,光是水管就要好幾個人來抬。災民看到我們這麼專業並且又不要錢,就一直送煙、送檳榔,我們都一直婉拒,沒必要嘛,我們想趕快做完事情,儘速回家。」但常常是這棟抽完,又有另外一棟災民來拜託,「我們弄得常常好幾天沒睡,還有一?舅@名隊員還因此還差點發生車禍身亡。」
【救災要靠專業】
    內政部雖然表面上肯定重機隊這幾年的貢獻,但事實上,卻認為年底裁撤重機隊,對整個救災體系其實沒有差別。內政部解釋,地雓F府有自己簽約的包商,更何況還有國軍支援,所以國人對政府救災的能力不需要擔心。但重機隊對於內政部的說法不能苟同,他們認為救災的專業怎?禰i能由外包、國軍臨時組成的烏合之眾來達成。
    吳正雄試著舉例,今年七月的敏督利颱風由國軍支援救災,但他居然看到幾百個國軍「用臉盆在挖土石流」,吳正雄說:「我看了差點昏倒,這樣子怎麼有效救災?我就趕快幫這些天兵調圓鍬、調台車,然後教他們怎麼用。」
    土石流道路搶通也是專業,民間包商常常是單幹戶,一個人開了挖土機就在那裡狂挖,吳正雄說:「我們就有一人挖、一人看山勢,再加上我們平常就在建道路,對於道路搶通後的品質要求更是專業。」
>    「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會修機器,像抽水只要一抽到石頭造成機器故障,就立刻排除,不像民間業者還得等人來修。」「這些專業,不是平常人叫來就可以做。」
  【官商勾結?圖利業者?】
    如果未來的重機救災,絕大部分要仰賴民間業者的話,台灣的救災問題將會更嚴重。其實內政部營建署昨天也承認,縣市政府找包商時,都是價錢談好了才肯上路救災。
    這種有錢才救災的邏輯,基本上就是把救災商品化、私有化。由於地方財政困窘,目前的狀況都是先要包商救災,然後再由包商報價,向中央申請經費補助。現在還有重機隊用效率及免費服務被認為打壞行情」,但包商和縣府合作以少報多、幽靈救災已經肆無忌憚,未來重機隊裁撤?寣A情況只會更嚴重。
    像這次敏督利釀災,許多媒體都報導民間業者都興奮地準備大撈一票。一名參與敏督利風災梨山救災的重機隊隊員就說:「我們快速抵達梨山、快速救災後,民間包商才慢慢抵達,但他們第一句話不是問我們還有哪裡有災情,而是希望我們重機隊趕快撤走,要不然他們就沒有生意了?C」
  政府負責的救災可以向中央收刮,像地下室淹水這種災民必須自己出錢的災情,一旦重機隊裁撤,未來災民就等著被獅子大開口,當成待宰的肥羊。台灣未來可能會發生災民還得有錢才有資格整頓家園的問題。
  【裁員優先、救災再說】
  由於全球氣候暖化、台灣國土開發超載,只要颱風豪雨侵台,災情只會越來越嚴重,但政府卻無視救災需要,將一支這麼重要的重機械工程隊裁撤,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昨天內政部次長李進勇接見重機隊工會代表時,態度極為強硬,認為政府人員縮編是既定政策,救災這種事情政府自然會解決,不需要重機隊擔心。李進勇表示重機人員應想想自己,面對現實,在年底被裁撤前,和營建署談好一個優退優離的方案。
  一名北區的重機隊隊員就說:「政府實在是沒良心,李進勇當基隆市市長的時候,因為納莉風災基隆大淹水,死傷慘重,我們還曾經不眠不休地救災。」其實民進黨的行政院團隊,絕大多數做過地方行政首長,哪一個不是在天災人禍時有重機隊緊急援助?
 「我們出動救災時,許多地方民代、鄉代把我們當成資源,不斷地拜託我們先去救他們的選民。營建署署長、內政部部長也拿我們表功,現在卻一腳踢開。」
  另一名中區的隊員則感嘆:「9.21地震殉職的隊員撫卹,當時許多的政治人物還用這個新聞作秀。現在這些人不知道跑那去了。」
  昨天陳情結束,各地區的重機隊隊員紛紛急著搭上回程的遊覽車,「沒辦法,又有颱風要來,我們要趕回去待命。」「也許這是我們最後一次救災了。」比起只重程序、只看形式的官僚,這些救災第一線的重機隊隊員,對台灣的災情與災難更有責任感。
    如果年底重機隊裁撤成真,看來全台灣的民眾防災時,除了自求多福之外,更要準備好一大把鈔票,畢竟未來將是個看錢救災的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